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淡水河谷率先表态 铁矿石贸易加速转向现货定价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淡水河谷率先同意调整四季度结算方式 铁矿石贸易加速转向现货定价

  近期进口铁矿石价格大跌,致使部分国内钢企不愿再履行原定的第四季度合约价,而国际矿业巨头也开始接受重谈要求。昨日记者获悉,全球最大铁矿石企业淡水河谷已经将四季度合约价下调。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时间的拖延,力拓和必和必拓降价的几率越来越小。不过通过此次钢企集体毁约,将推动铁矿石定价机制从季度合约加速进入到现货交易。

  自上周开始,铁矿石价格从每吨175美元迅速降至160美元左右,这让一直被高矿价压得透不过气的钢企开始了反击,纷纷要求重谈第四季度合约。据了解,目前,淡水河谷已经发函,称鉴于目前铁矿石市场新变化,决定按照当期的指数价格调整四季度的铁矿石报价。具体方案为,10月份提货的钢厂可以先按照9月30日的普氏指数价格作为提货价,在四季度结束后,双方将按照当季指数均价结算。此举也被认为是三大矿山实行灵活定价模式下在价格方面的首次“妥协”。

  记者也分别致电力拓和必和必拓,询问是否也会降价,力拓方面表示没有接到任何调价消息,而必和必拓则称关于客户和价格的问题不予评论。业内分析师指出,此次巴西矿山率先降价,而非澳矿,确实比较意外,因为巴西相比澳洲运距更长。这也意味着淡水河谷对后市并不看好。

  确实,由于房地产、汽车等下游需求疲弱,再加上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等原因,钢价遭遇“金九银十”旺季不旺的尴尬,而后期的提价空间也很有限,钢价的走低让不少钢厂开始停产检修。与此同时,近期铁矿石港口库存一直保持高位,贸易商纷纷预测,铁矿石价格继续下跌的压力很大。

  对于此次淡水河谷的“妥协”,联合金属网分析师胡艳平认为,这预示着铁矿石定价现货化正在加速。据了解,在此前矿价高位运行时,矿商方面一直希望能执行现货交易,而如今现货定价对国内钢企到底是利大还是弊大呢?“从近期看,铁矿石价格继续下滑,采用现货定价对于国内钢企来说非常有利。但是从长远影响看,现货交易后,之前一直大量采用协议矿的大型钢企将面临不小的压力和挑战,因为这对其价格走势判断要求更高。”胡艳平分析说。

  事实上,对于三大矿强推的季度定价,中国钢铁行业早就不满。原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曾明确提出,“铁矿石的季度定价模式是三大矿对中国钢厂的歧视性做法”。他说,季度定价机制未经广大铁矿石用户系统地沟通,矿山在短期内强制推行,使全球铁矿石贸易秩序陷入混乱,给钢铁及其下游行业带来很多不确定的影响。

  “现货铁矿石价格一向随中国钢材市场变动,当钢材价格下滑之时,铁矿石价格也将跟着下滑。同时,现货随时可以买,而且量、价格都是根据当时的市场状况来定,较为合理。现货交易也会让钢企的铁矿石来源国增多,中国钢企将不必再过度依赖三大矿。”兰格钢铁分析师张琳指出。

  另一方面,也有行业专家提示,未来如果铁矿石价格走低,对中国钢厂来说,虽然原材料成本可能因此大幅下降,但其近几年大举推进的海外投资,也将遭遇巨大风险,这值得引起注意。(记者 肖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