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老大提升服务只是开始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服务旅客、舒心旅途的办法,不可急一时,更应当长期坚持;不可以止步,更应当不断迈步向前。

  在纵横客运市场数十载而铸就旅客心中的铁老大形象之后,铁道部开始放下身架,推出一系列服务旅客、舒心旅途的举措,令人刮目相看,心生期待。

  这些举措,都是针对铁路旅途中困扰旅客的烦心事、窝心事、尴尬事而采取的对策。比如将保证2元以下矿泉水、15元以下盒饭的供应且不得断供,要求卧具干净、厕所有卫生纸,列车晚点及时通报原因,并将为残疾人预留专用票额等。

  这些举措总起来说,就是让旅客在旅途中获得应有的基本权益,得到作为“消费者”的基本尊重。对于旅客来说,这样的改变,将使旅途不再那么苦不堪言,让人不再慨叹“在家千日好,出门时时难”中旅途难这第一大拦路虎,而使旅途变得更舒心一点。

  客运客运,旅客是主体,这本是基本的运营理念,无须细辩。对于运营者来说,当然要对旅客倍加呵护,倍加尊重,倍加关心才是。因而,为旅客提供可心舒心的服务,使旅客尽可能方便而非处处不便,让旅客多感受些温馨少些离乡的惆怅,是运营者所应致力追求的。

  然而,铁老大当久了,即使时代在飞速变化,其铁老大的行为和理念都存在惯性并不奇怪。因而,此次铁老大主动放下身架,转变服务观念,改进服务措施,并不容易。没有一番新旧思想观念的激荡,没有一番新理念的引领,是难以有显著改变的。消息称,这般改变是在“服务旅客创先争优”活动的名义下促成的。事实上,无论是铁道部开始适应时代变化转变服务理念,还是“创先争优”活动的促进,最终都应落到客运服务的本质属性上,落到以旅客为本的理念和实践上,让旅客感受得到、享受得到。在这个意义上,服务旅客、舒心旅途的办法,不可急一时,更应当长期坚持;不可以止步,更应当不断迈步向前。

  铁老大提升服务、转变形象只有个良好开始,而在未来可以做得更好。比如在饮食方面,不仅要让旅客吃得起,还要吃得好、吃得可心;比如在售票方面,不仅要让旅客方便购买,还要买得到而不再一票难求,甚至可以推出新的更方便的购票方式;比如在运营时间方面,不仅要解释晚点原因,还应当有一个歉意的态度,等等。如此,本着以旅客为本的理念,本着服务旅客、舒心旅途的目的,铁路客运可以做得更好,而“铁老大”一词才会最终成为历史。(本报特约评论员乔子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