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评:中等收入陷阱逼近中国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收入两极分化,是中国最致命的敌人。中国的社会结构很像拉美国家。收入不平等,已经变成了固化的问题,很难通过一般的改革得以改变。

  有调查显示,2010年,中国有1000万人民币流动资产的家庭有54万,占全国人口的比例只有0.1%。他们的总财富多达2.68万亿美元,超过当年全国G D P的44%,或者是全国财富存量的20%。同年,中国人均G D P虽然达到了4600美元,但是,全国60%的人的平均收入却达不到1200美元,还是处于贫困或温饱的状态。

  因为两极分化,中国人的幸福感低。O ECD发布的一项世界40个国家的幸福指数调查结果显示,芬兰得8.9分,位居世界第一。中国得4.2分,倒数第一,比印度还低了0.5个点,而印度的人均G DP只是中国的1/3。

  中国前30多年的发展,主要是靠丰富的廉价劳动力。由于独生子女政策,中国人口迅速老化。2010年,60岁以上的老人占总人口的13.6%。2000年,这一比例只有8%。今后十年,年轻人口将迅速下降,而老年人口将迅速增加。同时,上一代人可以接受低工资、高强度、长时间的劳动。而80后、90后的这一代人,将不再会像他们的父辈,接受这样的残酷。深圳富士康16连跳就是再好不过的例子。所以,再过10年,中国人口红利将被耗尽,靠低价劳动力的竞争优势将彻底消失。而目前国企垄断,已经提前斩断了中国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中国进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另一个推手就是资源浪费。通过高投资,通过大量廉价产品出口的国家,它是以牺牲老百姓的生活水平的提高为代价的。1995年到2010年,消费占G D P的比重从47%下降到34%。而美国这一比例,从86%提高到88%。中国如果不改变生产模式,工业模式,如果G DP再增长两倍,那么投资的比例还必须提高,而老百姓的消费还必须被挤压。这样的经济增长,没有同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同步进行。整个增长过程,就是一种资源严重浪费的过程。

  高浪费,还表现在高能耗和高污染的基础上。中国的能耗占世界能耗总量从2000年的不到8%,提高到2010年的20.6%。CO 2的排放量从不到10%,上升到2010年的26%。2010年,中国人均G D P是世界平均水平的50%,而人均排放量已经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3倍!

  假如到了2020年,中国的G D P达到世界G D P总量的20%,超过美国,而中国目前的能耗结构不改变,CO 2的排放量结构不改变,中国的能耗将占世界总能耗的40%,CO 2排放量将占世界的一半。请问,这样的经济结构可以持续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