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不靠海的北京“海运”税收超百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18日上午,在北京海关朝阳办事处大厅内,打印机运行的“滋滋”声音此起彼伏,清晰可闻,成捆的报关单据被打包后整齐的码放在后台桌上。

  “今天北京奔驰到了一船货,因为数量较多,我们将这一票货分为47票前来报关。”北京奔驰海关事务经理韩庆欣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在办事柜台前将厚厚一摞报关单一份份摆好,此时柜台后的海关工作人员拿起报关单据,从单号、货物名称到金额数字,一一仔细核对后,熟练地在每页上盖章,然后转身把单据放进一个箱子里。

  18日上午10时,随着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向北京海关驻朝阳办事处申报进口汽车配件的报关单68.5万元税款入库,北京海关朝阳办事处今年的税收已经达到了一百亿元,这也标志着该办事处年税收总额首次突破百亿大关。

  北京朝阳口岸是1994年10月经北京市政府批准开放的唯一承担北京市海运集装箱货物进出口的口岸。“成立之初,年报关单量仅有2万票、进出口集装箱2.5万标箱、税收不到10亿元;经过18年的历程,到2011年,报关单量已经达到5万票,进出口集装箱量12 .5万标箱,税收超过100亿。”北京海关驻朝阳办事处副主任于力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

  谈到税收增长的主要原因,于力表示这主要得益于北京市经济发展的大环境和海关管理理念的转化。于力同时表示,虽然近年来因内需的拉动,海关业务量增长迅猛,但业务量增长与人员短缺之间的矛盾比较突出,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扎实推进分类通关改革,完善担保验放等便利措施,同时推进区域通关,以技术和流程的改进提高通关效率。

  记者看到,虽然刚过上午10点,北京海关驻朝阳办事处大厅内已经有不少前来办理业务的人,十个柜台前都有人正在填写和整理单据,排队的人们三三两两的商量着什么,一丝不苟。报关的工作柜台成为一道清晰的分水岭,一边安静有序,另外一边火热繁忙。一名前来报关的某汽车零配件公司的业务人员对北京海关朝阳办事处的通关效率赞不绝口:“我跑这口已经六年了,顺利的话一天就能走完通关、查验流程。我早上9点一上班就过来了,估计下午就能完成今天的业务。”

  据介绍,除了完善技术流程来提高通关效率以外,北京海关朝阳办事处还为一些资信良好的企业提供跟车查验和到厂查验的服务。“海关确实给我们帮了大忙。海关经常给我们上门验货,否则我们真是无法保障生产线顺利运行。”韩庆欣深有感触地说。

  据了解,在确保海关严密有效监管的同时,北京海关驻朝阳办事处对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实行“7×24小时”预约加班制度,确保该公司区域通关和转关运输货物实现当日申报当日放行。

  在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上午这票货的报关工作结束后,记者跟随海关人员来到了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的一间仓库,亲历海关对报关货物进行现场查验的过程。

  在身穿防化服的工作人员为刚刚到场的集装箱进行消毒后,集装箱箱门被打开,叉车开始将装有汽车联动轴的木质货箱取出码放。在这个过程中,海关查验人员开始核对货物数量和单号进行核对,并随即抽取样本进行开箱检查。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查验部门共有人员四十多人,一次像这样的上门查验需要出动十多人。“只要企业按照法规程序进行了下厂查验的预约,我们是可以为他们提供专门的上门查验服务的。”他说。(记者 文婧 实习生 杨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