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锅糊水干:苏泊尔4天跌近8%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者犯晕进退两难,要维权还需静候进展  

  作为国内炊具知名品牌,苏泊尔陷入“质量门”中,其上市公司股价也连日下跌。尽管14日苏泊尔就发布公告,澄清称公司制造的所有相关产品,历次均通过国家相关机构检验,检测结果均合格。但尽管如此,风声鹤唳的股市仍然做出了强烈反应,不少股民用脚投票,四个交易日股价已经跌去近8%。

  哈尔滨市工商部门和苏泊尔“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一时间让消费者、股民都有点犯晕。

  作为消费股本来是弱市中的热门,但10月13日下午,网上传出苏泊尔“质量门”消息,本来已处于低位的苏泊尔,10月14日跳空低开低走,盘中最低跌至18.89元。

  股价四个交易日跌近8% 小股民踩雷被套欲哭无泪

  本周一即17日再下跌1.53%,昨天跌幅扩大到2.9%,盘中最低18.55元,也创出了年内新低。在10月12日,该股收红在20.23元,但由于此后四个交易日均下跌,到昨天收于18.64元,记者计算发现,已经累计跌去了7.9%。

  买了苏泊尔的股民,在公告出来之后,仍然存有一线希望,有网友乐观地预测:本周苏泊尔将要拉起来到23元。东方财富网股吧里的一位网友就针对“苏泊尔称产品检验合格,我们该怎么做?”这一话题,很有逻辑地发表看法:“一、如果苏泊尔声明不属实,那么苏泊尔或者国家相关机构必将承担法律责任。二、如果苏泊尔声明属实,可能是国家标准低了或哈尔滨工商局标准高了。三、无论国内还是国外品牌,不可能杜绝质量问题,且反映质量问题与销量成正比,我不认为网上反映的问题是苏泊尔特有的。”

  不过,昨天,记者在各大财经网站股吧里看到,大部分散户还是对此相当气愤。有网友表示,再也不买苏泊尔的产品了。而不少网友对该股比较悲观,有人认为,从周线看,在破位的边缘,本周不能收阳,下周则有大幅下跌之虞!“后面多少人又将欲哭无泪?”还有一些小股民无奈地问,“又踩中雷了,现在不知该怎么办,是走是留?”对目前的策略,不少网友认为应该是及时换股,比如“调仓换股的最佳时机来了,应该重视”。

  有专家认为,苏泊尔及其股东层面特别注重业绩修饰,此次被爆出产品质量不合格,如果是真或是为了修饰上市公司漂亮的业绩报表偷工减料,因为在中国不锈钢器具已经生产几十年,工艺应已非常成熟。

  暂时观望,看清形势再决定买卖 维权且慢,证监会立案股民才能告

  从苏泊尔2011年中报发现,苏泊尔上半年毛利率保持了去年同期的水平,第一季度为29.1%,而第二季度为27.1%。可是,上半年,原材料价格不断上升,苏泊尔何以保持稳定的毛利率?招商证券分析师认为,苏泊尔的品牌溢价以及法国SEB集团的订单转移是保持毛利率的重要原因。不可忽视的是,由于目前消费需求持续低迷,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法国SEB集团的电器业务转移低于预期,苏泊尔上半年加大了市场投放,广告宣传费大增125.7%,促销和专柜费则增长42.1%。国金证券则认为,尽管苏泊尔在小家电公司中估值较高,但在消费品公司中估值偏低,维持买入建议和30元的目标价。

  而从现在爆发的质量危机来看,苏泊尔似乎并没有保证高量高质,品牌诚信度大打折扣,因此有分析人士建议,目前已经持有苏泊尔股票的可暂时观望,不需要在已经下跌很多之后还恐慌抛售,而未持股的投资者则可暂时观望,待质量门事件尘埃落定后再做出决定,最好不要现在赶忙“抄底”。

  而已购买了苏泊尔的股民,在它遇“质量门”并股价大跌后,可以维护自己的投资权益吗?昨天,涂勇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涂勇接受壹财经记者采访时认为,在目前情况下,股民还无法就“质量门”后股价大跌而维权。由于此次“质量门”属于突发事件,而质量等各方面产生的突发事件对股价都会有影响,但此次事件还未严重到“造假”的程度。

  他认为,股民维权的前提是,除非证监会立案调查,认为在苏泊尔的年报等公告中,构成了造假,即认为有虚假陈述或者其他问题,股民就可以维护自己的权益。

  创始人苏增福家族一年多套现25亿元

  在近日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1胡润套现富豪榜》上,苏泊尔的创始人苏增福家族位列第5位。据该榜统计,从2010年1月1日到2011年9月10日止,套现额为25亿元。胡润统计其历年套现额达到30亿元至50亿元。

  从2007年开始,苏增福家族数度减持上市公司苏泊尔股份。2011年初,苏增福家族与法国SEB公司签订股份转让协议,今年7月8日,苏泊尔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法国SEB已收到中国商务部批复,原则同意苏泊尔集团及创始人苏增福向SEB转让11.55亿股苏泊尔股权。

  财经短评:不仅仅是苏泊尔

  一口不锈钢锅,哈市查了三年才曝光于天下,不管孰是孰非,我等老百姓感觉到的,仍是消费者知情权的缺失、消费信息的不对称以及执法标准不统一的无奈。记得有个韩国朋友抱怨,他来中国数年,最受不了自己买回来的不锈钢锅碗瓢盆常常生锈,而韩国的不锈钢制品却可数十年如一日的光洁如新,当时忍不住反唇相讥,说他是觉得韩国的月亮也比中国的圆,绝对的思乡情结。可是没想到如今这话倒是真的有了证例,甚至有专家说,现在很多厂商没有按照国家标准生产,市面上在售的产品大多是不合格产品,而这一切或许只是为了降低成本乃至粉饰财务报表,让人心寒。也许,在消费者迫切地需求真相,需求权威声音而不可得的情况下,我们仅能做的,就是为自家的灶台上换一口铁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