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昆明将建“七个中心三个示范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昆明将建“七个中心三个示范区” 全方位打造泛亚金融服务体系

  新华网昆明10月19日电(记者 浦超)记者从昆明市政府和云南省政府金融办18日联合举行的《昆明泛亚金融服务中心建设蓝皮书(2010-2011)——战略目标与实施框架》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昆明将建设“七个中心三个示范区”,全方位打造泛亚金融服务体系,最终形成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区域性金融中心。

  今年5月,《国务院关于支持云南省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意见》中提到,要“支持把昆明建成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区域性金融中心”。目前,云南省正以建设昆明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为突破口,努力打造多渠道、多层次、保障有力的金融支撑体系,以推进桥头堡战略的实现。

  《昆明泛亚金融服务中心建设蓝皮书(2010-2011)——战略目标与实施框架》一书以“昆明泛亚金融服务中心建设”为主题,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地探讨了昆明建设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的战略选择,提出了昆明金融中心建设的近期、中期和远期目标,就昆明泛亚金融服务中心建设各个阶段提出了具体的对策建议。

  该书执行主编昆明泛亚金融合作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云南财经大学教授胡列曲说,昆明泛亚金融服务中心主要建设“七个中心三个示范区”,七个中心分别为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中心、绿色金融中心、国际矿权交易中心、资源性商品跨国期货交易中心、依托于“走出去”的离岸金融中心、私募股权投资中心、华人金融中心;三个示范区分别为供应链金融示范区、农村金融示范区、开发性金融示范区。最终形成一个功能完善、层次完整和特色鲜明的金融体系,跻身为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行列,成为新兴国际金融中心。

  云南省政府金融办主任助理包景轩说,昆明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主要服务于中国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对外开放,以及人民币国际化和云南桥头堡建设,成为推动中国与东南亚、南亚国家区域经贸合作的重要支撑,将提升中国与东南亚、南亚的全面经济合作与一体化,积极促进各国间金融合作。推动昆明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不但是国家对外开放的需要,也是加快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