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德国之声:欧洲应与新兴国家分享权力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10月9日文章】题:欧洲应该与新兴国家分享权力(作者里夏德·福克斯)

  新兴国家正在崛起,美国正濒临衰退边缘,欧洲可能会受到牵连。欧洲的退出不是胜利,但是学会放弃,有可能最终成为胜利者。

  当前欧洲正在为其未来而奋斗:由于几个欧元区国家债台高筑,欧洲货币联盟正面临解体的危险。目前最令欧洲人担心的是濒临破产的希腊。欧元危机的结束尚遥遥无期,而且欧洲不仅仅在经济上濒临深渊。德国外交政策协会的国际政治专家埃贝哈德·桑德施奈德的一部新著近日上市,书名是《欧洲的成功退让》。作者认为,今天欧洲只有让出权力,明天才能在世界政治中扮演关键角色。

  降级可以同时意味着擢升吗?欧洲今天是否可以放弃权力,以在明天的世界政治舞台上重新发挥作用呢?桑德施奈德对此坚信不移。他说:“我们不能说退让就是成功,但是如果从人口统计的结果来看会发现,再过几十年,欧洲的人口将只占世界总人口的4%。到那时人们会紧张地问,我们如何才能捍卫依靠欧盟所获得的和平、安全与自由?”

  桑德施奈德认为,欧洲政治权力的式微不仅仅是因为中国、印度、巴西和墨西哥等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崛起。此外美国和欧洲也因债务负担而面临崩溃。桑德施奈德的政策取向完全不同:他不主张对峙,而是主张欧洲主动让位。他认为,只有这样才能使欧洲在当前全球的权力转换过程中避免冲突。成功的退出可以确保稳定、和平与合作。但是如何才算是成功的退让呢?桑德施奈德认为,欧洲可以自愿让出重要的政治职位,例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这把交椅。不久前,法国前财政部长拉加德刚刚获得这一职位。

  是走下坡路?还是继续壮大?欧洲议会社会党党团主席马丁·舒尔茨将这一问题与另一个问题联系起来:谁来领导欧洲呢?作为欧元危机的结果,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齐主张建立一个经济政府,让政府首脑们举行定期会晤,进一步协调欧洲的财政。但是舒尔茨则认为,这是一种错误的做法。欧洲现在已经有了一个经济政府,只不过没有这么称呼,因为目前它还非常小。舒尔茨说:“我认为,欧盟委员会已经具备了这一政府的功能。如果说建立政府,也应该设立在欧盟委员会内,而不是由所有欧盟成员国的政府领导人组成,也不应实行所有决策都必须一致通过的原则。”

  与桑德施奈德相反,舒尔茨不仅相信,欧洲在全球交出其权力会走向成功,而且认为可以成功地让全球分享欧洲的基本价值观。他以德国最大的工厂为例,也就是拥有5万员工的体育用品制造商阿迪达斯公司.其生产地不在德国,而在越南。阿迪达斯公司在越南生产球类、T恤衫和运动服装,但是却按照越南当地的标准支付工人工资。然后产品运回德国,以利润丰厚的价格出售。舒尔茨说:“如果我们能够让越南工人获得相对比较合理的工资,他们也能够成立工会,享有新闻自由,这样对我们所有人都有利。这意味着欧洲的衰落可以被阻止,我们可以通过帮助其他国家的崛起而阻止欧洲走下坡路。”

  桑德施奈德的新著《欧洲的成功退让》要求欧洲人明智地保持谦逊,但是欧洲人是否愿意这样从容退让,令人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