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韩国中央日报:中朝资源合作需冷思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朝鲜丰富的地下矿产一直是韩国关注的焦点。韩国《中央日报》16日刊登整版文章,对中朝资源合作开发加以批评,认为朝鲜在“胡乱开发”,将采矿权“一股脑儿”给中国,这将成为未来“韩朝经济共同体”的障碍。

  《中央日报》首先分析朝鲜矿产的分布和开发前景。该报道称,根据去年12月韩国统计厅发布的《朝鲜主要统计指标》,以2008年为基准,朝鲜地下矿物资源总价值高达6983万亿韩元(约合6.4万亿美元),其中黄金2000吨、铁5000亿吨、菱镁矿60亿吨、无烟煤45亿吨、铜 290万吨等。仅朝鲜目前正在开发的一个菱镁矿,就足够韩国使用1.8万年。

  报道同时认为,近年来朝鲜对中国的贸易依存度急剧上升,朝鲜正在把矿产资源这个最后的“美元盒子”卖给中国。“据统计,去年朝鲜对华贸易中67.7%为无烟煤和铁矿砂等矿物资源,并从中国进口大量原油、机械、电器、粮食等”。

  报道援引韩国企业银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曹奉铉的话说:“随着国际市场原材料价格猛涨,朝鲜资源也被中国看在眼里。朝鲜为了缓解经济困难,着急把资源卖给中国。如果这种格局继续下去,朝鲜有可能在经济上变成中国的一个省!”

  韩国“朝鲜资源研究所”所长崔庚洙说:“矿山的开发应该有10年甚至20年的长远计划,朝鲜为了挣外汇先把容易挖掘的部分开发,这样过几年该矿床就有可能因为胡乱采掘而报废。”

  其实,韩国内对朝鲜与中国合作开发资源的不满声音一直就有。近年来,中国帮朝鲜发展边区经贸,就被韩媒批评是拿东西跟朝鲜换矿产。韩国舆论始终担心,中国和朝鲜签署的开发矿产协议最终会成为韩国企业的绊脚石。

  曹奉铉称,虽然现在韩国由于政治等原因参与朝鲜资源开发还有很多困难,但是不能对中国开发朝鲜矿物资源袖手旁观。等中国在韩国浑然不觉中把朝鲜资源都“采掘一空”,那时韩国“后悔晚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