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汽协:汽车三包条件尚不成熟责权须完善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个月,国家质检总局出台了《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征求意见稿)》,也就是汽车“三包”规定草案。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表示,实施汽车三包环境条件尚不完全具备。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就汽车“三包”规定,代表中汽协发表看法,汽车行业对汽车产品实施三包始终持积极态度,企业也愿意担负起不断提升产品质量的责任,但是现阶段汽车产品实施“三包”的配套体系并不健全。

  叶盛基认为,汽车作为一个特殊产品,其技术复杂,制造成本高,价值链长,使得汽车产品实施“三包”面临着举证难、鉴定难、索赔难等诸多问题。当前权威的第三方鉴定机构体系尚未建立,难以对汽车产品质量问题和性能故障作出科学、准确、公正的鉴定。

  目前,汽车的成本主要由研发成本、生产成本、采购成本以及广告成本、管理成本和售后服务等组成,叶盛基认为,过高或者过度的一些汽车“三包”要求,势必会大大增加汽车企业售后服务成本和总成本,这无疑也会增加消费者的负担。

  同时,叶盛基表示,汽车产品“三包”涉及消费者、销售商、维修商、制造商和鉴定机构等,汽车产品“三包”规定除了规定销售商、维修商和制造商的义务的同时,也应当明确规定消费者和鉴定机构等有关方面的义务和责任,以避免过度的维权行为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