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拟规定地铁承载力达七成须限流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或采取封站措施 城市轨道交通安全地方标准征意见

  一旦地铁站的客流达到或超过承载力的七成,就须限流或封站。地方标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管理规范》昨天起开始在(北京)市质监局网站征求意见,11月18日前,公众均可向市质监局反馈意见或建议。

  该地方标准为市运输管理局、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起草,为推荐性标准,规定了城市轨道交通试运营、已运营线路安全管理的基本要求、流程、方法、企业安全运营管理目标、责任、安全措施等。

  地铁司机须见习2万公里

  征求意见稿要求,城市轨道交通的运营企业要成立安全生产委员会,设立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确定安全主管领导,设置足够数量的专职安全管理人员。

  在安全培训上,运营企业须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培训和考核,未经培训教育合格人员不得上岗作业。

  其中,列车乘务员上岗前须接受不少于2万公里的见习驾驶训练,经行业主管部门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而且要参加每两年一次的复证考核;综控员和调度员上岗前接受不少于三个月的见习培训,经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同样参加两年一次的复证考核。

  达承载力70%须限流

  征求意见稿还规定,列车乘务员应遵守安全运营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驾驶中不得从事与驾驶列车无关的活动。调度员应熟悉调度系统操作和安全作业要求,及时快速协调处置异常情况和突发事件。

  一旦运营车站达到或超过客流警戒线(承载能力的70%时),须适时采取限流、封站等措施,以确保安全。

  车站安检现场需要建立明确的工作规范、工作程序和违禁物品的处理制度。在车站出入口、站台及通道禁止设置未经允许的商业网点;允许设置的,不得影响轨道交通运营安全,并采用阻燃材料。

  地铁事故拟分五个级别

  地方标准拟将轨道交通运营事故划分为五个级别:特大、重大、较大、险性、一般,划分标准是人员伤亡、中断运营时间、直接经济损失、事故性质、影响大小、波及范围。比如,重大事故为:造成3人以下1人以上死亡或者10人以下3人以上重伤;或者造成1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造成运营中断6小时以上。

  对于险性事故的定义,一旦发生列车脱轨、分离、溜逸、未关闭车门行车、夹人行车,以及运营中断1小时以上3小时以下、电梯运行中冲顶或溜梯,有以上情况中的一种,都视为“险性事故”。

  征求意见稿要求,一旦发生事故,运营企业须在30分钟内向行业主管部门报告。事故报告须在五个工作日内报本市行业主管安全生产部门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