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前景堪忧重创全球股市信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证券研究员认为,全球股市走势向好主要取决于全球经济基本面向好和欧债危机有一套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而目前这两个条件都不具备,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全球股市大跌还会继续上演。

  10月17日,欧债问题再一次重创脆弱的市场信心,当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均大幅下跌2%左右,道琼斯指数跌幅为2.13%、标准普尔指数跌幅为1.94%、纳斯达克指数跌幅为1.98%。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指数狂升5.15或18.2%,至33.9,创下8月以来的最高单日涨幅。该指数的飙升,反映市场恐慌情绪空前升高。经过这次暴跌后,美国股市2011年的整体表现又滑向负面,再次被“打回原形”。而且,英国、法国和德国等欧洲主要国家股市也以大跌收盘。

  10月18日,恐慌情绪继续蔓延,亚太股市普遍走低:韩国综合指数跌幅1.41%;东京日经225指数全天低位震荡,跌幅1.55%;香港恒生指数反弹两周后再次暴跌,下跌696.37点报收18178.35点,跌幅3.69%。

  究其原因,欧元区首脑将于10月23日召开会议,为推出解决欧元区债务危机的紧急计划设定最后期限,而市场对此寄予厚望,但德国财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17日表示,不能期望峰会提出一个完全解决当前债务危机的一揽子方案,这引起市场恐慌。

  “目前乃至明年,欧债问题是左右全球股市行情的关键。”金石期货研究所研究员林啸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美国明年大选,奥巴马在这个时点上没有更好的经济政策出台,即使出台也得不到广泛支持,中国也面临着换届问题,中美经济不会出现大的波动,当前及今后很长一段时期内,欧债问题走势仍是影响全球市场信心的关键。

  此前一段时期,全球股市走势乐观也主要取决于市场预期德法能拿出解决债务危机的计划。但德国总理默克尔抑制了最近的乐观情绪,她17日声称结束危机的方案搜寻工作“当然将延续到明年”。

  平安证券宏观经济首席研究员孙方红对本报记者表示,全球股市走势向好主要取决于全球经济基本面向好和欧债危机有一套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而目前这两个条件都不具备,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全球股市大跌还会继续上演。

  对此,林啸认为,“欧债危机短期内很难推出一套可行的解决计划。目前欧洲国家想通过减记希腊国债来化解危机,这不是彻底解决危机的办法。总体来看,欧债危机将长期左右全球股市信心,未来一年内全球股市会呈现震荡下行的趋势。”

  而且欧债危机还有可能恶化,穆迪17日警告说,如果援助银行业和其他欧元区成员国的成本使预算增加太多,可能会将法国Aaa评级的前景下调为负面。受法国信贷评级可能被下调的忧虑推动,法国与德国10年期国债殖利率18日扩大至近95个基点的历史水平。

  “最坏的情况是德国的信用评级被下调。”林啸认为,欧债危机步步恶化,法国评级下调还在市场可接受范围之内,目前来看,很难说欧债危机的底有多深,如果突然出现德国评级被下调,2008年雷曼所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再次上演也将成为可能。

  目前来看,欧债危机的前景十分复杂,除了希腊急需救助外,葡萄牙和爱尔兰等国也面临被列入需要救助的名单,而意大利、法国形势也不容乐观。而受到危机直接影响的欧洲银行更是岌岌可危,这必然蔓延至全球金融系统。(记者 王月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