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行推“苹果贷款” 探索破解小企业融资难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农行的‘苹果贷款’真是及时雨,等公司收齐1500吨以上的优质红富士苹果后,就可以利用贷款支付果农的卖果钱了。”烟台市蓬莱联盛果蔬有限公司老板代高波一扫近日的愁容,面露喜色。

  据了解,农业银行针对农产品加工企业的特点,在国内银行中首家推出了“县域中小企业特色农产品抵押贷款”,采用以大宗农副产品作为动产质押的方式,满足客户的贷款需求,以解决农产品加工企业融资担保难的问题。

  所谓的“苹果贷款”,是指以企业库存苹果作为动产质押,通过引入第三方监管的方式,与农业银行认定的相关资质监管公司签订《质押监管协议》,多方合作的一种融资方式。

  烟台是中国最大的苹果经济栽培区和出口基地,当地出产的红富士苹果享誉盛名。每年的9、10月份是苹果成熟上市的时期,也是苹果深加工企业资金压力最大的时期。

  近日,农业银行山东烟台分行为蓬莱联盛果蔬有限公司成功发放“苹果贷款”1000万元。这是该行首笔动产质押贷款,也是山东农行系统首笔“苹果质押贷款”。

  据了解,农业银行充分发挥点多面广、覆盖城乡的优势,构建了专业化的小企业金融服务体系。目前,农业银行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1052家,专营机构的小企业贷款余额已占全行小企业贷款余额的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