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轻择时重顺势 防御中把握投资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纵观四季度,全球经济放缓趋势加剧,国内通胀向下和经济向下的经济格局初步显现,市场或将维持震荡,这使得基金的预判式择时成为奢望,顺势而为更具优势,放弃基金投资风格的价值与成长之争,单从选股能力和行业配置能力出发,精选资产配置相对均衡的历史绩优主动投资偏股型基金构建基金组合,在防御中把握投资机会。

  从全球经济形势来看,9月份欧元区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由8月份的50.7降至49.2,跌至两年来谷底,欧元区经济活动陷入萎缩;美联储对美经济前景悲观,“扭曲操作”的刺激政策市场反应冷淡;作为世界工业生产周期晴雨表的铜价正在下降;而欧元区和美国信用利差的持续扩大进一步显示全球经济放缓的趋势加剧。

  从国内经济数据来看,在当前经济紧缩政策下,物价、消费、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增加值增速均有所放缓,通胀向下和经济向下的经济格局初步显现,8月份货币供应量的下滑和股债两市的不断扩容显示短期市场流动性持续紧张,仍处高位的通胀形势使得短期政策难言放松。

  反映在市场上,短期市场或将继续维持震荡,未来市场的关键点仍然在于通胀形势能否得以有效控制,当然,考虑到随着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回落我国输入性通胀将得以放缓,随着经济转型的推进我国对外经济的依赖度逐渐下滑,而随着股指的持续探底股票市场安全边际逐渐夯实等多因素的支持下,市场的长期投资价值已经显现,市场底部隐约若现,市场的机会与挑战共存,若仅因短期的风险而规避市场势将对长期的投资收益带来损失。

  由于市场持续震荡趋势难辨,妄图准确预测通胀得到有效控制的时间表显得过于轻率,这使得基金的预判式择时成为奢望,顺势而为更具优势,也使得我们对指数的单边上涨缺乏信心,配置相对均衡的主动投资偏股型基金可在市场震荡中捕捉投资机会,优势更为明显。在房地产债务风险扩大和流动性紧张背景下大市值股票的低估值支撑有限,而消费及成长类强势股较高的估值也蕴含着较高的风险,寄希望于在市场风格变化中获取超额收益将难以成立。因此,基金获取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仍然集中在基金经理“自下而上”的选股能力和在不确定市场中把握盈利确定行业的行业配置能力。建议投资者放弃基金投资风格的价值与成长之争,单从选股能力和行业配置能力出发,精选资产配置相对均衡的历史绩优主动投资偏股型基金构建基金组合,在防御中把握投资机会。

  固定收益类基金方面,建议投资者继续保持以短久期防御为主的配置思路,重点关注期限结构较短的债券型基金和兼具高流动性和稳定收益能力的货币市场基金。关注以央票、国债、企业债等高信用等级券种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债券型基金,适度规避以信用产品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债券型基金。

  传统封闭式基金交易性机会缺乏,建议投资者回归封闭式基金的基金属性,根据主动开放式基金的投资策略,并适当结合折价率选择传统封闭式基金。分级基金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折价率较大、在极端市场中约定收益仍可得以确保的偏股型分级基金中的固定收益率份额,短期规避溢价率较高的杠杆份额。

  QDII方面,建议短期关注主要投资于美国、德国等强势国家的QDII,短期规避黄金、大宗商品QDII。

  刘亦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