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5个月来首次大幅减持美国国债 仍为美最大债主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0: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财政部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中国大幅减持365亿美元美国国债,这是5个月来中国首次减持美国国债,但目前仍是美国最大的债主。

  数据显示,8月中国持有美债1.137万亿美元,较7月的1.1735万亿美元减少365亿美元,这是自今年3月后中国首次减持美国国债。

  数据显示,自今年3月减持92亿美元美债,中国连续4个月小幅增持美债,而8月份大幅减持365亿美元美债后,中国持有美债规模略高于去年8月1.1368万亿美元的规模。

  其它主要持有国方面,美国第二大债权国日本8月大幅增持218亿美元美债,第三大债权国英国更增持438亿美元。总体来看,8月外国债权人持有美债总额达4.5725万亿美元,较7月增加882亿美元。

  今年上半年美国发生债务危机及美债信用评级遭历史性降级后,中国是否抛售美债一度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但美国财政部的数据显示,自2010年6月突破万亿美元“关口”后,中国持有美债规模一直稳定在1万亿美元以上。

  对于增持或减持美债,中国官方数次强调,美国国债是美国政府的信用反映,是美国国内和国际机构投资者的重要投资品种,中国持有美债是市场投资行为,根据市场状况动态调整增持或减持都是正常投资操作。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美债信用评级被下调,但就体量和流动性而言,美债仍具有良好投资价值,特别是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未有好转之际,在全球金融市场,美债仍是较为安全可靠的投资产品。

责任编辑:许梦可

热词:

  • 减持
  • 美国国债
  • 美国政府
  • 美国财政部
  • 大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