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EFSF救市或杯水车薪 法债评级前景压力山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0: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业内有人士提议用欧元区援救基金(EFSF)为欧债受困国提供担保,而鉴于欧债危机愈演愈烈,这一措施目前有可能会危及到法国能否继续保持其AAA评级。

  今年三季度时,法国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走势表现已为全欧第四差,仅好于希腊、比利时已及爱尔兰。此前,投资者中曾有传言称,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的资金将被用来在一旦有相关国家出现债务违约时进行初步弥补工作。此前,法国的债务评级状况已经出现了承压的迹象。法国与德国国债的收益率差目前已由4月份时的29个基点扩大到了112个基点。

  有业内专家指出,目前法国的状况是整个欧债援救计划的关键所在。一旦向欧债受困国提供担保,那么法国的或有负债额度就会大幅增加,这会使该国债务评级受到非常大的影响。而一旦法国失去AAA評級,那么德国就将是下一个承受此类压力的国家。

  而由于希腊引爆的债务危机的不断蔓延扩大,法国国债的表现此前已经由于欧洲相关政策制定人士考虑使用EFSF资金为意大利以及西班牙救市资金担保而受到了严重冲击。而据评级机构穆迪透露,一旦法国评级遭调低,那么EFSF债务保持最高评级的能力也将会大大受制。

  不久后,欧洲国家领导人将于10月23日在布鲁塞尔召开峰会探讨为欧元区银行提供再融资的这一问题,而目前,各界已经被迫要面对希腊债务可能会带来巨大损失的这一现实状况。会议将会商讨如何提高EFSF资金的有效性,并同时要求欧洲国家加强相应经济与财政改革政策措施的落实力度。但此前,德国总理已经由其发言人传话,指出本周末的会议不会给出欧债危机的完整化解方案,而各界至少还得要努力到明年为止。

  穆迪则在周二(10月18日)当天指出,债务指标状况的恶化,以及可能负债的增加,都将会对法国AAA评级的稳定性造成影响。目前,法国政府在资产负债问题上的操作空间,相比此前在2008年时已经缩小了许多。

  穆迪指出,将在未来三个月内对法国的债务评级状况继续予以密切的关注与评估。而此前在周一时,穆迪还在另一份报告中称,欧洲各国的央行仍有足够的能力向银行界以及主权债务市场提供资金援助,而欧洲央行其下的“泛欧系统(Eurosystem)”也将能够为欧元区的银行界提供必要的流动性。

  而目前的数据显示,光是意大利以及西班牙两国就需要对4200亿欧元的债务进行再融资,以应付将于明年到期的债务。而欧元区各国政府则可以通过提供约20%初始债务损失担保额度这一举动,来彰显其对银行界的支持,并因而鼓励私人投资者介入并协助化解这场债务危机。

  在过去四个交易日中,法国数家大银行的股价都出现了暴跌,原因在于投资者担心其评级会随着国债评级一起被调低。而研究机构Jefferies驻伦敦的经济专家也指出,考虑到法国银行业的庞大规模,该国在一旦被评级机构降低评级之后所受到的后果将会是最严重的。

责任编辑:许梦可

热词:

  • EFSF
  • Jefferies
  • 评级机构
  • 或有负债
  • 压力山
  • 救市
  •    

    搜索更多EFSF Jefferies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