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业绩修正有苦衷 三泰电子:税收优惠尚不到位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三泰电子(002312)于日前发布2011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30%-50%,与中报预计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0%-40%相比变幅较大。而业绩修正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倚重的税收优惠暂时未被受理。

  业绩预告变脸

  2011年上半年,三泰电子实现营业收入1.67亿元,同期增长24.39%;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98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49%。良好的业绩给了三泰电子极大的信心,在其2011年半年报中表示公司将在下半年采取多方面的手段实现公司持续稳定的发展。同时预计2011年1-9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81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幅度为10%-40%。

  就在投资者给予三泰电子高期望的时候,公司于日前发布业绩修正预告称,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10万元-127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0%-50%。对此,三泰电子在公告中解释由于收入增长低于预期,新产品新业务仍在加大投入,导致报告期内实现收益低于预期;同时,由于软件产业增值税优惠政策尚未出台,导致公司应退未退增值税数额较大。

  “公告明显有问题,相关优惠政策已经出来了。”昨日,重庆投资者金女士拨打本报公司新闻热线时说。

  “这是个巧合”

  国家税务总局于2011年2月份发布了《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确定软件产业增值税优惠政策继续实施,不过相关实施细则一直是“犹抱琵琶半遮面”。

  三泰电子此前一直享有软件增值税优惠政策,资料显示,2010年前三季度该项收入达到1115万元,而当期实现净利润1819万元,增值税退税对于三泰电子业绩来说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在业绩修正公告中,三泰电子表示,截至10月14日,国家税务总局仍未下发具体实施办法,为此公司2011年度的退税申请未获主管税务机关受理,这是导致业绩修正的主要原因。然而记者通过登录国家税务总局网站发现,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于10月13日发布财税[2011]100号文《关于软件产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其中对于软件产品增值税细节给与了详细确认。

  “这是个巧合,我们在发布公告后才发现国税总局这份《通知》。”昨日,三泰电子董秘贾勇在接受《大众证券报》采访时说,“虽然日期写着13号,其实是14号晚上发的,在我们发布公告之后,当时还特地咨询了当地税务部门,他们也不知晓。不过我觉得没什么,该退的始终会退的。”

  高管减持进行时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三泰电子的身影在深交所大宗交易平台里频频现身。自今年1月18日到9月1日,共发生了24笔大宗交易,有21笔交易的卖方营业部均为中航证券有限公司景德镇新村西路证券营业部,共卖出768万股,其中发生在2月14日的一笔交易为公司股东李文减持所为。李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的方式,已不再是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

  “一家营业部作为卖方持续出现,我认为是公司股东包括高管在内的减持所为。”一位市场人士告诉记者,“三泰电子副总经理李力9月底辞职,9月初减持了15万股。”记者查阅资料发现,除了李力,9月份三泰电子包括总经理张伟、副总经理罗安、财务总监夏予柱等三高管以及监事余立志都进行了减持,累计减持75.5万股。

  实习记者 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