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9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数据点评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份精铜进口量同比上升,适量的补库活动发生

  9月份未锻造铜及铜材进口量同比增长3.3%,自2月份以来首次出现正增长,精炼铜净进口量预计可达25万吨。同时,精铜产量同比上升17.7%,我们估计表观消费量同比上升9%。随着9月份铜价回调,市场出现了适量的补库活动。但由于消费商对于后市的谨慎态度,大规模的补库为时尚早。

  往前看,鉴于较高的宏观风险且全球经济增速可能下滑,总体上我们维持短期内对铜谨慎的态度。短期内,我们仍看好锌和铝相对具有防御性的表现。

  中国铝、锌、镍的供应因素逐渐显现

  正如我们之前报告所讲(《有色金属:需求端悲观情绪占主导地位》,9月28日),近期金属板块的下跌触及了国内铝、锌、镍的边际生产成本,国内的供给紧张从9月产量数据中有所体现。

  对于锌来说,9月精炼锌产量同比下滑7.9%。国内矿商惜售的做法使锌精矿供应维持两个月来的偏紧态势。9月国内锌冶炼企业平均开工率仅为67%,这压缩了精炼锌的供应,并使市场紧张。目前精炼锌现货升水已接近人民币1,200/吨,且上期所近期合约相对远期贴水消失。

  对于铝来说,9月份原铝产量虽然同比上升26% (因为受去年下半年低基数的影响),但据我们估算环比下滑3%。我们了解到,由于亏损的原因,河南的蝇池天瑞铝业(年产能10万吨) 10月初宣布停产。虽然目前停产的消息只是个别情况,但如果价格持续低迷,不排除更多的因亏损停产(河南省边际成本可达到人民币17,000/吨)。除此之外,受电力短缺的影响,广西、贵州、云南电解铝平均开工率下滑至79%,随着10月份枯水期的来临,预计该地区电力短缺的情况仍将持续。

  对于镍来说,我们了解到内蒙古及宁夏的部分镍生铁厂出现亏损停产,导致近期镍生铁供应紧张,目前镍生铁价格甚至高于精炼镍。但是由于年初以来精炼镍进口高企,国内精炼镍的紧张还未反应到国内价格同国外的比值上来(当前LME 价格与金川镍价进本持平)。

  往前看,当前的价格下,国内的铝、锌、镍供应紧张局面仍将持续。值得注意的是,锌和铝的套利窗口均已打开,我们预计国内的紧张将通过进口对国际价格形成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