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苏州:三季度小型企业发展信心不足 已接近景气临界值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南京10月19日电(记者 潘晔)国家统计局苏州调查队18日公布企业景气调查结果显示:三季度苏州小型企业发展信心不足,小型企业的企业家信心指数已接近景气临界值。

  调查显示,企业融资困难、流动资金紧张,依然是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特别是小型企业的资金状况日趋紧张。今年以来,央行6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大中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已达20%的历史高位。今年9月末苏州市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14.8%,同比下降2.1个百分点。在银行信贷收缩的情况下,企业融资成本明显上升。

  从分企业规模来看,大中型企业的各项综合景气指数明显好于小型企业。今年三季度,大型企业景气指数、企业家信心指数分别为140.37、135.06,中型企业两大指数分别为140.25、137.11,小型企业两大指数分别为116.81、101.68,小型企业的企业家信心指数已接近景气临界值。

  此外,三季度小型企业流动资金、货款拖欠与企业融资三项反映企业资金状况的指标也均处于不景气区间。小型企业融资景气指数为78.45,比大型企业低24.1点,比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回落12.2点和20.6点,59.48%的小型企业反映流动资金紧张,41.94%的小型企业反映流动资金比较紧张;小型企业流动资金景气指数为94.12,比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回落8.4点和22.7点,比大型企业低32.9点。小型企业的货款拖欠情况略有好转,指数为92.44,比上季度上升3.1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