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南欲打造年产千万吨奶制品产业 打造"产奶大省"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郑州10月19日电(记者 王云河)河南省政府办公厅18日出台《关于实施千万吨奶业跨越工程的意见》,准备用10年时间实现1000万吨奶制品产量,打造一个“产奶大省”。

  据了解,“十一五”期间,河南省奶业得到较快发展,基本形成了沿黄奶业示范带和豫东、豫西南奶源基地。2010年,全省奶牛存栏98.5万头,奶类产量307.9万吨,乳制品加工能力达370万吨。未来10年,全省奶牛存栏将达到240万头,奶类产量达到1000万吨,乳制品加工能力达到1200万吨。

  按照“意见”要求,河南省将积极培育和发展奶业生产大县,着力培育存栏奶牛万头以上的县(市、区)。力争到2020年优势区域内的58个县(市、区)存栏奶牛全部达到万头以上。为此,河南省政府准备采取直补或以奖代补的方式,推广“奶牛养殖公司+农户”“乳制品加工企业+规模养殖场”“奶农专业合作社+农户”等养殖模式。

  河南省还将积极培育乳制品名牌产品和较大规模的企业集团,开发生产高端乳制品。同时,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积极引导省内区域性乳制品企业开展企业重组、兼并或联合,壮大企业实力。争取引进世界知名乳制品加工企业落户。

  同时,对乳制品质量安全监管作出严苛规定,到2012年底,现有生鲜乳收购站全部完成标准化改造,对新建标准化生鲜乳收购站实行以奖代补政策。生鲜乳生产(收购)记录、生鲜乳检验记录、生鲜乳交接记录、挤奶设备消毒记录、奶畜饲料进货查验等各项制度完备,确保记录的准确性、完整性和可追溯性。

  为积极拓展奶产品市场,河南省将构建功能齐全、运转高效、覆盖面广的跨区域冷链物流配送网络。鼓励支持乳制品企业培育名牌产品和驰名商标,对获得“中国名牌”或“驰名商标”的企业给予奖励。进一步扩大城市市场,大力开发农村市场。同时,将对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饮用奶进行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