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网销意外险:产品相同 国寿保费比人保便宜一半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1: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随着保费增速放缓,保险网销成为各家公司利用的新渠道。但是,新渠道上的产品价格却不同,消费者最好货比三家。

  以最简单的航意险为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多家保险公司官网渠道销售的产品进行了调查,发现同样的保额、保险责任、保险期限,同一个人在不同的保险公司官网投保,其所交的保费竟然可以相差一倍。

  例如,中国人寿官网上销售的航意险就比中国人保的便宜一半。

  大力发展网销渠道

  今年以来,由于受到监管部门叫停驻点销售,寿险公司的保费增长受到压力。在某险企银保部工作的杨先生曾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坦言,目前银保业务不好做,很多消费者不愿意在银行买保险。

  随着今年汽车销量增速放缓和车险电销崛起,一些中小财险企业的保费增长承受压力。某中小型险企汪先生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电销车险的优势在于保费八五折优惠,销售人员在车险销售过程中将其业务转换成电销业务,而部分没有电销资质的财险公司,由于没有价格优势,很多业务流向大型保险公司。他还表示,公司正在申请车险电销牌照,同时计划大力发展网销。

  为了大力发展网销业务,中国人保开通了e-picc网站,中国人寿也在9月份全新推出了9款产品,而安邦保险更是主推网上视频销售。

  据了解,目前已经有近40家保险公司开通保险网销业务,有关预测估计,到2020年中国保险业电子自助渠道市场份额占比将达20%左右,未来10年国内保险网销至少有千亿元的市场潜力待挖掘。

  产品相同价格迥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几家大型保险公司官网销售的产品进行了调查,以最简单的航意险为样本,保险期限1年,保额80万元,同一人在不同保险公司网站进行投保,保费却相差很大。

  如果在中国人寿官网购买如E航空意外保险计划,地点选择北京市,搭乘飞机意外伤害保额80万元,保险期限一年,保费则为40元。

  而在人保财险官网上购买同样保额、同样保险期限、同一地区的航意险,保费却是88元。

  为何人保财险官网销售同样的航意险,却与中国人寿官网的价格相差一倍呢?记者在这两家公司的保险条款中找寻原因。

  人保财险和中国人寿的保险责任都包括:身故责任、伤残等级以及烧伤三部分责任,这两家公司的伤残等级评定及给付标准相同,至于烧伤也都需要达到Ⅲ度烧伤,烧伤面积也都是按 《新九分法》来确定的。这就意味着同样的产品、同样的渠道,中国人寿要比人保财险的便宜一半。

  如果在泰康人寿(微博)官网投保e顺交通工具意外保障计划,只选择飞机意外伤害保额80万,保险期限1年,保费则是36.8元。

  为此,泰康人寿官网解释其保障内容为,“作为乘客乘坐飞机时因意外伤害造成的身故、残疾保障”,这也就意味着不包含烧伤责任,所以便宜一些。

  但在合众人寿官网选世纪安顺意外伤害保险,保费46.08元,保险条款中的保险责任包括:身故、残疾及交通工具意外烧伤三部分责任。

  记者还对其他公司官网销售的航意险进了调查,平安、太保、新华、人保寿险、生命人寿等公司官网上没有符合同等条件的产品,故不列入统计。(黄俊玲)

责任编辑:许梦可

热词:

  • 人保财险
  • 保费
  • 官网
  • 安邦保险
  • e-picc
  • 意外保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