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航运行业数据周报:BDI创年内新高 航运市场波动整理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干散货市场:继续回升。中国“十一”黄金周结束,国际干散货运输市场各船型运价一片“涨”声,其中海岬型船运价涨势迅猛。国际干散货运价指数(BDI)创年内新高,周五报2173点,较上周同期上涨173点,涨幅为8.65%;BCI 指数环比上涨11.47%;BPI 单边上行,较上周上涨171点,涨幅为8.94%;BSI 和BHSI 指数分别上涨3.98%和6.20%。

  国内沿海散货市场:继续下行。本周沿海运输市场行情继续下跌。10月12日,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沿海(散货)综合运价指数报收于1317.00点,较上期下跌6.1%。其中跌幅最为明显的是煤炭运输市场,粮食运输市场次之,金属矿石运输市场略有调整,原油和成品油运价指数依然保持平稳。

  油轮市场:波动整理。受欧债担忧情绪缓解及美元走势的影响,国际原油价格本周先升后降。周四北海布伦特原油报109.66美元/桶,较上周上涨6%。

  原油运输市场表现回暖,成交活跃运价上涨。土耳其海峡的大雾更推动了本周黑海、地中海航线各船型运价大幅上跳。成品油轮市场表现各异,成交基本平稳。周五,波罗的海交易所原油综合运价指数报826点,较上周上涨6.31%;成品油综合运价指数报706点,较上周下跌0.42%。

  集装箱市场:小幅下行。本周,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总体需求在节后再度遇冷,远洋航线市场运价继续下探,综合指数总体下跌。10月14日,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为966.08点,较上期下跌1.0%;上海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为947.54点,较上期下跌2.7%。受运力过剩及传统运输淡季的双重影响,欧洲航线运价短期内走势越发暗淡,地中海航线运价跌幅较欧洲航线略小。美西航线本周船舶平均舱位利用率升高,但因货量需求不振,运价继续下跌;美东航线本周表现与节前相仿,运价小幅下跌。日本航线货量较上期有所收缩,运价小幅下跌;澳新航线市场运价也出现小幅下滑。

  投资策略:维持板块的中性评级,我们认为运力交付的压力和需求不振的现实在下半年仍然比较严重,尽管股价已经充分反映这种预期,但是大幅反弹的刺激因素还需等待。冬储可能会带来一波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