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大幅减持美国债 评:中国企业应多到海外投资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多国央行上演美债抛售潮,8月中国大幅减持美国债365亿美元。10月19日10点经济之声聚焦:多国央行抛售美债,为何日本和英国仍在增持?中国未来会不会继续大幅减持美国国债?中国巨大的外汇储备风险应该如何规避?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美国财政部昨天公布了截至2011年8月底的世界各国及地区持有美国国债的状况。8月份中国所持有的美国国债总计11370亿美元,明显低于7月的11735亿美元,环比减持365亿,继续位列各国及地区之首,中国结束了此前连续四个月增持美国国债的做法,报告显示,7月份中国持有美国国债1.17万亿美元,较6月份增加80亿美元。

  美联储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过去近两个月以来全球多国央行争相抛售美债,规模是2008年金融海啸以来之最,大型银行、退休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成为市场最大美债接获人,纷纷大手抢购,据美国彭博社报道,过去七周外国央行和机构投资者持有的美债巨减765亿美元,减幅为2007年8月以来的最大规模,美国财政部最新统计显示,外国持有美债总额在6、7月减少0.7%,为4.48万亿美元,而今年以来持有美债增幅缩减到1%,是2006年以来的最小增幅。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对此进行解读和评论。

  主持人:近两个月以来多过央行上演美债抛售潮,8月份中国也是大幅减持美国债365亿,结束了此前连续四个月增持的做法,一方面有分析认为,中国大幅减持可能会与标普首次调降美国的AAA主权评级有关;另一方面也有分析认为各国央行大举卖出美债与美国巨大的债务以及1.3万亿美元庞大的财政赤字没有直接关系,而是为了捍卫支撑本币汇率,想了解一下您的观点?

  袁钢明:还是跟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降有很大的关系,因为不管怎么说下降以后美国在财政问题上和他的国债信誉上还是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和损失。但是在世界这个资本市场上尤其是各国的债务上,可选择的余地不太多,因为咱们所知道的这个欧债问题也很严重,日本的更严重了,所以说美国在各种坏的情况下来说相对不太坏,因为美国的经济实力实际上还是很强的,不至因为债务信用下降他就会出现问题。但是不管怎么说是出现了问题,所以说他主要是受到这个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