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将建出租车统一叫车平台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中关村发展集团对智能交通行业集群投资签约。在仪式间隙,市交通委有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本市将建立一个覆盖全市出租车的监控和运营平台,该平台将具备车辆行驶路径查询、安全监控和电话叫车等功能,以取代目前由出租车企业自主投入建立的平台。预计该平台明年能投入使用。

  这位负责人透露,目前本市的出租车运行平台主要由大型的出租车企业自主筹建,包括银建、北汽、首汽等,一些小型的出租车公司还尚未建立起监控和运行平台。本报10月10日的报道《北京出租车预约业务量不足1%》提到,即使是大型出租车公司建立的呼叫平台,一些功能也有待完善,全市6.6万辆出租车几乎都装备了报警监控的GPS终端,但兼具“电召”(电话叫车)服务功能的不到2万辆,这成为制约电话约车效率的首要原因。

  通过建设覆盖全市的监控和运营平台,本市出租车的运行效率有望提高。这个平台能调取全市所有出租车的基础资料、地点和速度等实时行驶信息及报警信息,并发送控制指令,由平台编译后下达车载终端,实现远程监控。对于乘客的电话叫车信息,运营监控平台可以向距离最近的出租车发出叫车信息,以使乘客在第一时间享受到电话叫车带来的便利。而出租车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司机按下紧急按钮或遥控器,运营监控平台接到报警信号后立即予以核实,然后上报110、122、119等相关接处警部门。接到报警信息后,运营服务平台通过分析车载定位终端的经度、纬度、速度、方向、时间等,定位目标车辆,并实时在电子地图上直观显示其行驶路线。

  据透露,这个监控运营平台的技术和产品,大多数由中关村企业提供。而这个平台,也是交通运输部在全国的试点之一,未来这个平台将接入交通运输部的全国统一平台。

  这位负责人还透露了本市智能公交应用的一些进展。市交通委正在与中国移动合作,拟在公交站台建立电子显示屏。这个电子显示屏可以向乘客实时显示经过该站公交车的离到站情况,公交车距离车站还有多少米,大概多少分钟到达本站……方便乘客及时调整乘车路线。除了实时显示的功能,这个显示屏还提供查询的功能,乘客想查询一趟公交线路的途经站点、公交换乘路线等,都可以在这个显示屏上查询。

  二维码也开始在智能交通行业应用。这位负责人说,目前市交通部门已经在东直门交通枢纽试点设置了一个二维码,市民拿手机拍一下,就可以在手机里显示附近公交的换乘信息,省去了抄写的麻烦。(记者 董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