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期不清洗易滋生细菌 加湿器使用不当或引发肺炎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2: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申城进入秋燥期,为缓解干燥感,使用各种加湿器的市民越来越多。然而记者近日采访发现,长时间使用加湿器而不清洗,以及使用不干净的水,不仅可能导致细菌滋生、扩散,同时还可能危害人体的呼吸道。不当使用加湿器,甚至将引发“加湿器肺炎”。 

  记者在多家电器卖场的加湿器柜台内看到十几种形状各异、价格从百余元至数千元不等的加湿产品。“上海每到秋天,皮肤就容易干燥,这是缺水的表现,尤其是在室内办公室环境里工作的人员,长期与电脑、打印机接触,更需要补水。”销售人员表示,和空气净化器一样,近几年购买加湿器的人越来越多,特别是到了冬季,加湿器卖得更好。

  然而,加湿器虽然能缓解干燥,但对于如何正确使用,商场销售人员却很少提出建议。记者走访发现,每个加湿器柜台的销售人员都认为,加湿器并没有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他们给的建议多是“只要不烧干水,没有太多水垢,就没有问题。”事实上,加湿器需要定期清洗。因为长时间不清洗,内部残留的水分也会逐渐成为细菌、霉菌等生长的温床。除了定期对加湿器进行清洁、换水以外,不使用加湿器的时期,应该将其内部彻底清洗干净,待干燥后再进行存放。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赵卓慧博士认为,在合理使用加湿器方面,不少人存在诸多误区,比如室内环境的相对湿度并非越高越好;在特定条件下,水雾会有利于细菌传播,从而导致包括“加湿器肺炎”在内的一系列健康问题。市面上除了一些加湿器是采取加热产生水汽之外,还有一种是利用超声波原理,即利用高频率的震荡使水雾化,从而使水汽散布到空气中。不过,就后者而言,可能会产生白雾,这种实质为水汽的白雾可以吸附空气中霉菌、细菌及装修等残留的有毒污染物,含菌水雾对部分易感人群,比如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人群,如哮喘、支气管炎、慢阻肺等或有过敏体质的人群等,都会产生不利影响,甚至引发急性的过敏或呼吸道症状。葛志浩(新闻晨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