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十二五”文化产业将迎来大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10月15日至18日召开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全会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研究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等问题。18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公报表示,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指出,这一《决定》从国家层面上制定了文化产业的发展战略规划,明确了我国文化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和文化事业重点。在“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加大对文化事业的建设力度,加快我国文化体制改革,并着力发展文化重点产业,主要包括文化创意、影视制作、出版发行、印刷复制、演艺娱乐、数字内容和动漫等七大重点文化产业。

  蔡灵认为,文化产业的重要性逐渐突出,这不仅表现在对我国经济发展极大的推动作用,而且对人们日常生活产生了日益重要的影响,在物欲横流的时代,人们对物质的过分追求使其逐渐丧失了原有的信仰和精神追求,悲哀的沦为物质的富翁,精神的乞丐,而文化产业的发展将重新活跃人们的精神生活,加上政府的重视和大力扶持将使我国文化产业获快速发展。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文化体制改革是“十二五”期间的发展重点,文化产业要获得较快发展,仅靠政府扶持也是远远不够的,行业内企业更需要加大文化产业的建设,“内容为王”的定律在文化行业尤为重要,原创作品、创意等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源动力,需要逐步将我国建设重心从文化平台的建设转向文化内容的创作上来。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文化产业近五年出现较快发展,年均增长幅度都在16%~20%左右,超过GDP增长幅度,未来几年将步入文化产业发展的黄金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