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 亟需改善投融资环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年来民营企业融资状况恶化,温州高利贷危机折射出民营企业融资困境。无论在银行体系中,还是在资本市场上,中小企业和民营资本的融资都要难于大企业和国企。1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广东主持召开外贸企业负责人座谈会时透露,“很快就会出台落实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36条’的细则。”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黎雪荣指出,近年来,我们看到民间投资的总量不断扩大,投资领域不断拓宽,投资主体越发多元化。这可以说是中国经济的一种进步,民间投资应该成为我国经济投资的主体。然而,从温州借贷危机可以看出,民间投资仍然存在着不少问题,民间投资渠道仍然较为单一,投机性较强。

  当前,民间投资领域和范围依然受限,民间投资环境和服务环境仍然有待改善,这是制约民间投资加快发展的主要因素。

  首先,民企融资渠道相对单一,尤其是民营中小企业融资难一直是最为突出的问题之一,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民间资本的投资能力。其次,与国有投资相比,民间投资无论在用地指标、能源保障,还是在资金筹集、技术研发、人才引进等方面,都处在一个相对不利的地位,这也使得民间投资多集中于投资少、见效快、技术性不强的一般性竞争行业,不利于民间投资结构优化和持续发展。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要鼓励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就必须积极拓宽民间投资领域。民间投资36条的重点任务就是要消除民间资本进入垄断行业存在的障碍,这是最初国务院对这个问题的基本定调。然而,时至今日,36条的实施进展缓慢。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36条“的细则需要拿出具体可操作的方案出来。(中投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