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郑州:管理氛围在培训调研中升华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4: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财经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河南省郑州市近日举办的政府采购培训班开班之前,该市财政局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采购办”)主任金秀珍给16个区县的政府采购监管部门负责人分别打了电话,询问他们对培训的需求。十几通电话打下来,她把收集到的问题交给工作人员进行归纳汇总,一次看似常规的政府采购培训课程也因此更实际、更有用。

  “都说政府采购得从源头做起,我们做培训也得先了解大家真正想学习什么。”金秀珍告诉记者,“这几年,我们年年搞培训,就是希望培训能真正解决基层采购工作者的实际问题。”汇总出来的问题随即被纳入了2011年下半年的政府采购培训计划。记者在这份培训安排中看到了很多务实的问题:“如何做好政府采购宣传?如何做好资格预审?组建评标委员会或成立谈判小组应注意什么……”

  据了解,去年以来,郑州开展了大规模的政府采购业务培训,先后举办了3期政府采购监管人员培训班,4期市直单位政府采购人员的业务培训,5期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培训班,2期协议供货及定点单位负责人、经办人培训班,累计培训人员达1500多人次,进一步提升了依法监管和操作的水平。培训内容涵盖政府采购监管环节、执行环节的规定、办法和案例分析。据了解,每次政府采购培训,组织者都会留出一个小时的问答时间,培训人员可直接向主讲人进行提问。此外,采购办还邀请市检察院预防腐败局的负责人就“在政府采购领域如何预防职务犯罪”进行分析。正是通过这样分层次、有重点、有针对性的培训,郑州政府采购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整体氛围逐渐形成。

  然而,从本质上而言,培训还是一种被动接受的过程,如何调动采购各方主动学习、思考的积极性是采购办思考的问题。因此从去年起,他们开始加强政府采购信息与调研工作。针对工作中出现的难点、热点、重点问题,采购办连续2年印发了《关于加强政府采购信息与调研工作的通知》,对各区县采购监管部门信息报送要求、调研课题范围、课题责任人及评比办法作了明确规定,要求各级、各部门积极开展调研,深入到采购当事人中去,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鼓励从业人员建言献策。调研工作在每年3月-7月开展,8月30日前形成调研报告。去年,采购办选送了优秀的调研报告参加全市财政系统论文评比,其中,有3篇获得了二等奖、1篇获得了三等奖。

  记者从今年采购办发出的25个政府采购调研参考课题中发现,不仅有实务性课题,而且还不乏热点和前沿话题。“通过调研,不仅能增强采购监管人员的法律意识,规范程序,提升工作质量,而且强化其对政府采购科学化精细化管理重要性的认识。”金秀珍对于调研工作有着更多的思考,“政府采购监管人员在繁琐的日常工作之余,应该把工作中的经验和思考进行升华,这不仅对我们自身发展有帮助,也是基层政府采购事业发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