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天然气汽车或无缘新能源补贴 产业已成规模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紧密筹备两年的第四届亚太天然气汽车协会(ANGVA)国际会议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这是ANGVA国际会议第一次在中国举办,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天然气汽车。中国目前天然气汽车年产值已经超过150亿元,会议上科技部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办公室副主任甄子健表示,此规模代表我国天然气汽车已经实现初步产业化。

  同时,甄子健预测,天然气汽车在我国技术成熟、容易推广,改装和使用成本(包括燃料)低,不会获得节能汽车或新能源汽车方面的补贴。天燃气汽车目前在我国要做好的关键是缓解加气站便捷性的瓶颈,如此该行业有望高速发展。

  天然气汽车没有新能源补贴?

  在各种汽车驱动技术争抢国家补贴的今天,天然气汽车作为推广较早,发展较快,形成规模的“新驱动技术”是否能够归为新能源汽车“加码”享受国家补贴?对此甄子健表示,科技部在“十二五”科技计划布局中仍将大力支持包括代用燃料汽车在内的各类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在新启动的研究项目和示范项目中,对代用燃料汽车动力总成、各类代用燃料混合动力汽车、代用燃料增程式电动汽车都给予了充分的关注,力争建立多元化、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绿色标准体系和相应的产品体系。

  但是,天然气汽车的购买将不会受到补贴。甄子健表示,并非所有的国家支持产品都应该有补贴。像电动车产品不够成熟、推广困难、价格远高于普通燃油车的产品,政府的补贴是应该的。而天然气汽车本身技术相对成熟,且天然气的价格低于燃油价格,经济的杠杆会自动撬动其发展,目前天然气汽车的推广已经覆盖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不需要像电动汽车那样获取购车补贴。

  以市场为主导 以150亿起跳

  昨天的会议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建伟汇报了中国天然气汽车的发展现状,当前中国天然气汽车的保有量约100万辆,居世界第七位,加气站约1700座,并仍在不断发展。科技部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天然气汽车产业链,逐步形成了四川、重庆等一批天然气汽车产业化基地,示范推广城市天然气汽车行业的年产值已经超过150亿元,直接参与企业有800多家。

  技术方面,累计有450个燃气汽车车型及底盘进入国家机动车产品公告,天然气汽车生产企业的数量超过60家,整车产量超过8万辆;加气站设备全面实现国产化,国产设备的市场份额在90%以上,部分产品达到100%。

  甄子健表示,可以肯定的说,中国天然气汽车已经形成产业化,并且以市场为主导的技术发展路线已经初具成效。(记者 霍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