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总经理刘自力辞职 茅台高层人事持续变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茅台高层人事变动持续发酵。虽然刚刚发布了颇为漂亮的第三季度业绩单,但也同时宣布上市公司总经理刘自力的辞职消息,这距离他去年上任仅17个月。这是继贵州茅台公司董事长袁仁国接任将茅台集团原董事长季克良之后的又一次人事大变动。

  短暂接任成绩不俗

  今年茅台最大的人事变动为标杆人物集团董事长季克良的退休卸任。在将茅台扶上第一高价股,并取得独一无二的地位之后,季克良的退休留给新的领导团队很多课题,包括持续保持茅台目前的国酒地位、如何将中低端的产品,如茅台迎宾酒和茅台王子酒的利润提升,占领市场空白点。

  在刚刚发布的茅台业绩三季报中,刘自力领导下的茅台业绩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利润得到了释放。公司1-9月份营业收入136.4亿元,增长46.3%,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69.3亿元,增长57.1%。

  可能这是这一业绩,使得刘自力有了更多的上升空间,在昨日发布的茅台公告中,他宣布因为工作调动辞职。而在此之前,他被提名为茅台集团总经理一职。根据茅台公开资料显示,刘自力现年56岁,曾任习酒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在贵州茅台原总经理乔洪因经济问题涉案调离后,茅台总经理职位一直由董事长袁仁国兼任,2010年刘自力任贵州茅台总经理一职。

  刘自力辞职后,茅台将再次面临总经理空缺的现象———在前总理乔红被双轨后,这一职位一直由袁仁国兼任。业内人士估计,如果新总经理人选从内部提拔,副总经理杜光义有望接班。杜光义与刘自力同为1955年出生,2004年1月至今任贵州茅台名将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时还任北京茅台神舟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对销售和市场颇为熟悉。

  中档酒逐步释放利润

  不过,随着季克良等老一辈茅台人的逐步淡出,机构依然看好茅台前景。在出台了三季度季报之后,国泰君安证券、中信证券、申银万国证券的分析师都提出了买入和增持的建议。近期内,虽然股市低迷,前十大流通股东除有少量减持以外,并未产生明显变化。

  在今年发改委多次约谈白酒企业之后,虽然抑制住了高端白酒的暂时涨价之态,但茅台力推的王子酒和迎宾酒也在中低端市场收获了一定的市场效应。

  据记者调查的广州市场发现,茅台王子46度售价为169元,53度售价为199元;茅台迎宾酒53度售价为109元,迎宾酒嘉宾酒价格53度售价为169元,“今年原厂进货价虽然上调30元,但销路不错,比去年有所提升。”位于东风路上茅台专卖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53度飞天紧俏缺货,很多消费者转向中低端的王子酒和迎宾酒,并未出现滞销状态。根据中信证券分析师胡春霞预计,对部分经销商调研结果显示,系列酒在年初大幅提价后整体销售可超公司既定目标。此外,新品汉酱酒9月上市至今销售良好,预计今年可销售500吨,明年有望冲击1000吨。

  要实现业绩的大幅增长,还在于突破出厂价的限制。业内人士指出,虽然有强有力的终端话语权,但比五粮液还低的出厂价始终是茅台的软肋。目前部分地区茅台一批价已达1539元/瓶,但出厂价仅为619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