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湘江长沙段水位急跌 距供水警戒线不到30厘米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声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连续晴好天气,湘江水位跌落明显。今天8时,湘江长沙段水位为25.43米,较16日同一时刻,48小时内降了30厘米,距城市供水警戒线仅33厘米。到晚上8点水位又跌落至25.36米。 

  “48小时跌30厘米,降得太快了!” 长沙水文站站长梁文胜说,由于长江与湘江交汇的城陵矶水位偏低,洞庭湖无法对“四水”形成顶托,湘江下游长沙段水位跌落明显。

  据气象预报,今天至22日,全省天气持续晴好,气温持续上升,部分地区日高温将突破30℃,“这对越来越浅的湘江水而言,随着蒸发量的加大,继续下跌已不可避免。”

  湘江水位越来越低,纳污能力减弱,湘江水环境形势十分严峻,这几天有不少长沙市民担忧,“枯水期内,如何保障水质,喝的水还安全吗?” 

  “大家可以放心用,现在每小时就会检测三次水质。”长沙供水公司新闻发言人李黛表示,因为是枯水期,为保证水质,长沙各大水厂对源水、出厂水、管网水从原来的1小时检测,变成20分钟检测一次。“目前检测的106项指标均达标,有些指标甚至优于国家标准。”

  为缓解枯水期季节性供水矛盾,长沙在湘江取水的5大水厂已全部完成应急取水管道的铺设。李黛介绍,如果水位过低,在原取水头取不到水的情况下,应急取水工程可随时启动,充分保证市民的用水。同时,为了让株树桥的水源尽快供水,长沙供水公司正加快廖家祠堂水厂输配水管网建设,预计10月底能完工。三湘都市报记者 胡信锋 实习生 谢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