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南实现参保农民跨地区就医即时结报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郑州10月19日电(记者秦亚洲)为了方便参保农民看病就医,减轻异地就医后返乡报销造成的各种负担,河南省领先全国实施了参保农民跨地区就医即时结报。

  自2010年底,河南省38家省级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现即时结报后,今年下半年,河南省163家市级、4家县级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施行了跨区域即时结报,为参合农民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让群众享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完善的信息网络和安全稳定的信息传输是省级新农合即时结报的基础和前提。河南省集中财力,加快新农合信息化建设,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联合开发、资源共享;分级建设、分级管理;整体推进、分步实施”的部署,完成了系统间、机构间的联网对接,保证信息传输畅通、数据安全准确。

  河南省各定点医疗机构成立专门的新农合管理机构,配备专职工作人员,省内统一组织,集中开展相关政策和具体操作培训,确保跨区域即时结报有序进行。

  目前,河南省参保农民在省、市级医疗机构住院治疗,医疗费用补偿实现全省统一的住院起付线、补偿比例、基本药物目录和诊疗范围目录,保证了全省参保农民享受同等补偿政策,增强即时结报工作的可操作性。参保农民到省、市级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中,因急危重症、外出务工、探亲居住等原因无法进行正常转诊审批的,也可先住院后审批。

  河南省还统一参保农民报销结算流程。患者出院时,由省平台对其补偿费用实行集中结算,患者结清个人自付部分医疗费用,其余住院医疗费用由定点医疗机构垫付。定点医疗机构每月与当地新农合经办机构结算垫付补偿费用。截至目前,河南省已有近24万人次参保农民在省、市级跨区域即时结报定点医疗机构享受新农合直接报补,补偿金额达9.3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