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港交所对外合作再下一城 与哈萨克斯坦签订合作备忘录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真真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近日对外合作步伐紧凑。本月12日,刚刚成为BRICS交易所联盟成员的港交所,17日又与哈萨克斯坦Eurasian Trading System Commodity Exchange Joint Stock Company (ETS)就相互合作及讯息互换签订合作备忘录。

  港交所执行总监兼市场发展科主管罗力表示合作备忘录的签订标志着香港交易所与全球其中一个增长最快经济体踏出合作的第一步。他指出ETS提供包括农业、能源及金属等实物及衍生产品,是哈萨克斯坦一家重要的商品交易所,希望此次合作备忘录的签订能为两地市场日后合作奠定良好基础。

  ETS主席Kurmet Orazaev指出香港交易所是世界知名先进交易所,资本市场发展历史悠久,ETS对于与香港交易所合作极其重视,也会定当确保合作过程中双方互惠互利,达到预期成果。

  而就在五天前(12日),来自新兴市场集团BRICS(金砖市场)的交易所于约翰内斯堡也宣布合作计划,指出合作初期参与计划的交易所会先将其基准股市指数衍生产品在各个联盟成员的市场相互挂牌买卖,其后联盟会开发追踪BRICS市场表现的创新产品,第三阶段则可能包括在其它资产类别及服务方面发展产品和合作。

  资料显示,参与的交易所包括巴西证券期货交易所、俄罗斯MICEX(现正与RTS Exchange合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中国于联盟成立初期的代表)及南非约翰内斯堡证券交易所。而印度国家证券交易所及BSE Ltd也已署函表示支持,正在等待若干条件完成后随即加入。

  这七家交易所合计的上市市场总值达9.02万亿美元、8月份的股市成交金额为4220亿美元,上市公司数目共9481家;截至今年6月,BRICS交易所合占全球所有交易所上市衍生产品合约总成交量逾18%。

  港交所主席兼国际证券交易所联会主席夏佳理表示BRICS交易所之间关系密切可说是合作计划得以落实重要因素。透过计划,各成员市场的基准股市指数衍生产品将会在其它成员交易所以当地货币挂牌买卖,全球投资者要投资这些产品将比前容易,预计有关产品于2012年6月前相互挂牌买卖。

  不仅如此,联盟成员还会在第二阶段发展一些可让投资者同时涉足所有成员市场的股市指数产品。巴西证券期货交易所行政总裁Edemir Pinto指出产品将会相互挂牌并以当地货币交易,透过这些产品,投资者将可通过已在本土市场上市的产品参与其它新兴市场。MICEX总裁Ruben Aganbegyan也表示之后联盟成员还可以探索其它潜力庞大、有助促进市场进一步发展与了解的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