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关村发布规划 一个大楼主导一个产业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中关村管委会发布了最新的《中关村科学城发展规划(2011-2015)》。根据《规划》,在科学城75平方公里范围内,将打造多个特色产业园,打破高校、科研机构、企业之间的“围墙”,建立独具特色的产业大楼。

  《规划》由市经信委会同中关村管委会、市发改委、市教委、市科委等多个部门共同编制。市经信委副主任梁胜昨日表示,现在科学城范围内的写字楼大都为综合写字楼而不是产业大楼,许多相关的企业同在一个区域却很少往来,高校一些科研成果的转化也不好对接,为解决这些问题,中关村科学城将会打造多个特色产业园,实现“一个大楼主导一个产业”的目标。记者了解到,根据《规划》,中关村科学城将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域建设8个特色产业园;在航空航天和军民融合产业领域建设6个特色产业园;在新材料产业领域建设3个特色产业园;在服务业领域建设4个产业园。通过特色产业园的品牌引导和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的功能支撑,引导同类产业资源聚集,形成专业集群的功能分布格局。

  而为了推进特色产业园的建设,相关政府部门将鼓励中关村科学城各土地所有权主体,按照合规合法性原则,利用现有闲置建设用地、商务楼宇和工业厂房等改造建设特色产业园,对其建设给予城市规划和土地利用方面的政策支持。同时会加强区域空间资源改造利用,优化交通网络,重点完善微循环交通系统,加快轨道交通系统建设,推进交通拥堵地段改造,优化中关村地下交通环廊等。(记者邵泽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