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股票约定式回购或近期推出 评:有助缓解资金紧张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酝酿已久的股票约定式回购是否会在近期推出?利率高达9%,股票约定式回购的借款优势何在?如果推出将如何盘活市场流动性?对股市又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中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商务部今天(19日)公布今年前九个月实际使用外资的情况,今年前九个月实际使用外资899亿7900万美元,同比增长16.6%。9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0亿4500万美元,同比增长7.88%。如何来分析我国今年实际使用外资的变化情况?经济之声的特约评论员、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汪进对此做出评论。

  汪进:今年前九个月外汇实际上直接投资的同比增速大概是在15到16之间,这个增速相对来说还是有一定的偏低,但远高于金融危机时候的增速。这反映我国经济增速肯定要比危机时期好,但跟危机之前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另外,增速的走势是持续向下的,也反映我国现在经济的活力其实是在持续向下。

  其中,9月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仅增长了7.88%,远低于前九个月的16.6%,出现这种较大差异的原因是什么?汪进认为可以从两个角度去分析。

  汪进:从中国经济本身的增速来看,大幅下降会导致外商投资的下降。另外,从国际的风险角度去分析,最近国际上美债欧债等都出现了一些危机,资本有回流美国避险的这种走势,在这种情况下FBI下降也是正常情况。

  临近年底,在资金面吃紧的情况下,很多企业传出了消息,酝酿已久的股票约定式回购将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推出。海通证券、中信证券的相关人士证实已经开展这项业务的前期筹备工作。据了解银河证券有望成为首批试点的券商,这是不是意味着股票约定式回购很有可能会在近期变为现实正式的推出?汪进认为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现在的资金偏紧,推出新的业务也可能会缓解。

  股票约定式回购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资金紧张,这项业务怎么来操作?汪进解释,企业拿着自己手上所持有的股票向券商去做抵押贷款或者抵押借钱。

  汪进:股票定式回购是相当于一种个人或者企业一种融资的手段,可以从券商手上借到自己所急需的资金。融资融券两项交易更像一种投资的手段,整个操作过程最终挣的是股票上涨和下跌的收益。

  今年上半年上证所已经向证监会上报了这项业务的初步方案,但是一直以来都没有获得正式的批准,这项业务迟迟不能获批,是卡在了什么地方?

  汪进:从这项业务本身来看,它是一种信用扩张方式,跟整个证券市场里面是有区别的,直接可以给企业提供融资,已经涉及到银行的信贷功能了,监管肯定会比其他操作更严,导致推出相对来说比较晚。

  有消息人士分析,借款的成本是要高于同期银行的贷款利率,目前初步的设定是年利率大约在9%左右。目前央行一年期贷款的利率是6.56%,这种股票约定式回购他借款的优势会体现在一些什么样的方面?这么高的利率还要靠什么来吸引人?

  汪进:6.56应该是贷款的这个平均利率或者是基准利率,事实上大多数企业拿到的实际利率比这个要高的,像金融机构公布了平均利率应该是7点几左右,接近8%。

  相关评论认为股票约定式回购业务将会盘活上证所上市公司的锁定股票,成为公司新的融资渠道。开展这项业务之后怎么来盘活这个市场的流动性?对此,汪进认为应该从长远来看是可以达到这个要求的,短期的试点规模比较小,方向应该是对的。

  汪进:国有企业大部分的实业家手上持有的股票,本身虽然是流通股,但实际上是不上市交易的。这种股票就是被锁定状态,通过这项交易,这些不同股票就已经进入了资本市场,进行一个新的流通了。

  股票约定式回购业务可以让更多的钱流动起来,这项业务推出于股市又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汪进认为还需要长期的观察。

  汪进:从短期来看,肯定是增加券商的业务,对于股市的影响需要更长时间进行观察。从长期来看,这项业务更多的是一项融资业务,肯定得看证监会跟银监会之间的协调。

   

搜索更多回购 汪进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