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企亮丽成绩单暗含隐忧 或致中小企业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中小企业、民企遇到的前所未有的困难,从深层次上说,与国企特别是垄断国企拿走经济链条上的“蛋糕”过多不无关系。

  国资委日前公布了2010年度中央企业运行情况。央企总体运营良好,120家企业共实现净利润8522.7亿元,比上年增长42.8%,多行业净利大增(10月18日《人民日报》报道)。

  央企亮丽成绩单折射出经受金融危机考验的中国经济持续回暖向好的良好宏观经济态势,折射出央企经营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竞争力不断增强、盈利能力不断提高的良好势头。然而,在为这份亮丽成绩单喜悦的同时,也不免看出些许隐忧。

  在这份成绩单中,石油石化依旧是盈利大户。2010年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家央企共实现净利润2705.4亿元,比上年增长47%。这三家企业的净利润占到全部央企利润的近三成。三家石油石化企业垄断了中国石油石化的开采、进口和油品市场销售,三大巨头利润大增说明石油石化行业垄断在加剧,这个行业的“蛋糕”全部集中到垄断企业手中。

  垄断是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之大敌,各个成熟市场经济体制国家无不在遏制和打击垄断方面不遗余力。垄断愈演愈烈,说明市场在被扭曲,市场竞争力量在弱化,市场公正公平受到垄断挤压。

  令人更加忧虑的是,一个社会、一个国家经济“蛋糕”在一定时期内是一定的。国企特别是垄断国企利润这么高,不是通过市场完全竞争取得的,而是通过垄断地位攫取的,那么,说明民企、私企分的“蛋糕”就非常有限,这对完全依靠市场竞争手段生产经营的民企、私企是严重不公正的。

  一个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国家的活力和动力在于民间投资和民营企业,在中国吸纳就业的主力军是民企、私企,其生产生存空间如此狭小,对中国整个经济绝对不是好现象。

  目前,中小企业、民企遇到的前所未有的困难,从深层次上说,与国企特别是垄断国企拿走经济链条上的“蛋糕”过多不无关系。

  所以,央企盈利大幅攀升这个亮丽的成绩单,折射出中国经济到了推进深层次改革的重要关头。这个深层次改革的重点应该包括:打破垄断特别是国企垄断,给其他经济体释放出发展空间;提高劳动报酬和居民收入,大幅度减税降费,减少国家在国民收入中的分配比例,增强消费拉动经济的基础实力。(余丰慧)

   

搜索更多蛋糕 成绩单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