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将投入1000万元启动东北亚地震合作研究项目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2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罗沙)中国地震局局长陈建民19日在京表示,中国将率先投入1000万元启动东北亚地震、海啸、火山合作研究项目。

  陈建民在此间举行的“东亚地震研讨会”上说,亚洲是全球地震、海啸和火山灾害最为严重的地区,只有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加强科学研究和探索,运用高新技术,更快更准地获取相关信息,才能不断认识灾害发生、演化的机理,逐步掌握灾害发生的规律,从而为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奠定坚实的科学基础。

  他表示,经验表明,有效减轻灾害损失需要各国密切携手,共同应对挑战。他倡议,建立和完善交流磋商机制,在东北亚、东盟、南亚、中亚相关地震机构间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交流磋商机制,定期或不定期研究和交流区域减轻地震等灾害的对策,协调相应的减灾行动;拓宽信息交流和数据共享渠道,建立地震、火山、海啸相关观测数据、灾情等信息的快速交换和互相通报机制;共同开展合作研究;加强人员交流。

  东亚地震研讨会由中国地震局、日本气象厅、韩国气象厅共同举办,有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以及5个国际组织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旨在通过交流应对灾害的经验与教训,研讨科学技术成果,促进减灾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和信息数据交流,提出减轻灾害的科学对策与方法,并就东北亚地震、海啸和火山的合作研究专门进行深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