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8月减持美国国债365亿美元 创今年以来纪录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2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在8月大幅减持美国国债。几乎同时,全球多个国家央行也在争相拋售美债。

  美国财政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011年)8月,中国减持美国国债365亿美元,从而结束了此前连续四个月的增持。而8月的减持规模,也创下今年以来的纪录。有市场分析认为,这同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遭降有关,不过,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认为,这可能是由于美债集中到期的原因,并不能代表减持趋势出现。

  谭雅玲:美债短中长期不同的时间段,或许这个时间我们有到期的债务,所以它必然出现我们减持美国国债。

  同时,据美国彭博社报道,过去近两个月以来,全球多国央行和机构投资者合计减持了765亿美元美债,规模创2008年金融海啸以来之最。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周景彤表示,从未来的风险因素来看,目前美债的安全性的确受到各国质疑。

  周景彤:未来一段时间,美国还面临着是不是再扩大这个债务规模上限的这种问题,也还面临着美国债务评级是不是下调的问题。

  不过,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美元资产至少还不会出现像一些欧元区国家那样的违约风险。

  董登新:相对于我们所持有的美国国债的总规模来讲,几百个亿的增持或者减持基本上不算是大的问题。由于美国经济依然是龙头老大,所以我们认为持有美元外汇储备相对地比持有日元或者欧元的外汇储备要来得更加安全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