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崔天凯:希望省州长对话成为中美经贸关系推进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2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刘华)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19日表示,中美两国地方间的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基础和推动力量,希望中美省州长之间的对话能够成为两国经贸关系发展的推进器。

  崔天凯是在当天在北京举行的中美省州长对话期间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说,举办中美省州长对话,是今年1月份胡锦涛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的一项重要成果,也是中国外交部和美国国务院鼎力支持的项目。

  崔天凯表示,中国有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特别行政区,美国有50个州、1个特区、5个联邦领地和海外领地,这些地区各具特色和优势,彼此间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建立省州长论坛是为两国地方间交流合作提供高层次、机制化平台的开创性举措,它不仅将有力地促进两国地方共同繁荣,也将自下而上地推动中美总体关系不断向前推进。

  崔天凯说,中美两国地方省州是两国经贸合作的主力军,过去10年,美国有47个州对华出口增幅达到三位数甚至是四位数。近年来,中国各省企业对美国的投资快速增长,为美国经济发展和创造就业作出了贡献。他说,清洁能源、节能减排、生物医药、基础设施等领域是中美经贸合作新的重要增长点,希望两国地方把握机遇,积极开拓,把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提升到更高水平。

  “中美关系的根基在人民,动力源泉也在人民,中美人民友好交往日益密切。”他说,希望中美两国地方政府携手合作,继续在促进两国民间交往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本次中美省州长对话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美国全国州长协会共同举办,是首届中美省州长论坛的重要后续活动,该论坛于今年7月在美国犹他州盐湖城举办。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美国全国州长协会目前已就明年举办第二届中美省州长论坛达成初步共识,双方承诺将共同努力,推动省州长论坛的机制化和长期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