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未来五年中国将继续引领世界风电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2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主任李俊峰19日在2011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上说,未来五年中国将继续引领世界风电的发展。

  李俊峰说,近五年来,中国风电产业实现快速发展。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贺德馨说,2010年,中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达到18928兆瓦,累计装机容量达到44733兆瓦,居全球第一位。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新增风电装机容量已超过600万千瓦,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风电市场。

  贺德馨说,随着风电市场的扩大,中国风电产业和风电技术也得到了快速发展。通过技术引进、自主研发等方式,中国风电设备研制能力大幅度提高,已经形成整机和零部件生产体系。

  目前,中国1.5到3.0机组已经实现规模化生产,成为风电场的主流机型。5兆瓦风电机组已经下线,6兆瓦以上风电机组正在研发。与此同时,就大规模发展风电带来的并网问题和风电设备的可靠性问题,中国也开展了大量的科学研究,取得了重要进展。

  李俊峰说:“在即将出台的‘十二五’(2011-2015年)规划中,中国政府明确表明继续推进风电的规模化发展。”

  2010年,国家审计结果表明,中国央企的风电企业或资产普遍赢利。随着风电设备单位投资水平下降、风场选址水平提高,以及风电机组效率提高,风电成本将进一步降低。

  此外,风电制造业的激烈竞争最终迎来兼并整合时代,风电市场也会进一步向大型开发商集中,整个行业正在步入成熟、稳定的工业化发展轨道。

  贺德馨说:“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是中国既定方针。2015年,中国风电并网装机容量将达到1亿千瓦,2020年将达到1.5-2亿千瓦。”

  2011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已成为国内外风电界关注的年度盛会。今年展览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参展商数量达600家。

  (记者吴齐 刘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