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东琪:中国经济将进入一段减速调整期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2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 周锐)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19日在此间表示,在经历了30多年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后,中国经济将出现一个趋势性的下降调整期。

  中国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数据显示,2011年3季度,中国GDP同比增9.1%,连续第6个季度出现回落。陈东琪19日在和讯网第二届地产金融创新峰会上表示,今年4季度以及明年前两个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可能会进一步回落。

  总需求收缩的趋势以及高物价的制约因素,是陈东琪作出上述判断的主要原因。他表示,从目前情况看,主权债务危机持续的时间可能比08年的次贷危机更长。未来,外需料将继续收缩。其次,受就业周期和财产性收入下降的影响,消费需求的内生动力将有所减弱。

  “投资”也将呈现出类似的变化趋势。陈东琪预计,下阶段建筑业、基础设施、高铁和出口导向工业等领域的投资都会有所减速。在这3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总需求收缩的趋势将逐渐显现。

  从制约因素看,物价的高位运行是当下最为主要的“麻烦”。陈东琪指出,在7月见顶回落后,CPI可能会在11月份和12月份快速下行,不过,全年掉到5%以下还是有难度的,这将带给决策者和老百姓一定的心理压力。

  陈东琪指出,在这样的局面下,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将会较为谨慎。不过,虽然“高频紧缩”的态势不会再继续,但货币政策也还没有到全面放松的时候。(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