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近百位深港企业家赴新疆考察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新疆喀什10月19日电(记者赵瑞希)深圳市组织近百位深港企业家赴新疆喀什考察投资环境,并于19日落实了两件实事——产业项目签约和民生帮扶捐助活动。其中,13个产业签约项目投资意向总额超过37亿元,民生帮扶捐助金额超过1500万。

  根据中央对口支援新疆工作的总体部署,深圳市对口支援喀什地区的喀什市和塔什库尔干县。为了更好地促进深圳和喀什的产业对接,深喀启动“同心计划”,深港近百位知名企业家考察团18日启程赴喀什考察。

  带队考察的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思平表示,“同心计划”的主要任务是引导深圳民营企业以及港澳、侨资企业深入了解喀什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以及国家对喀什经济特区未来发展的战略要求,积极谋求互利共赢的产业对接合作,开展民生帮扶捐助活动。

  深圳13家企业与喀什市招商局、喀什深圳产业园投资有限公司、喀什特殊经济开发区签订了总值超过37亿元的投资意向书,投资方向涵盖医药、物流、建材、农产品、商贸等多个领域,还包括喀什特区北部片区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张思平表示,企业参与对口援建,并不是单向的援助,在西部大开发的国家战略下,这也是企业率先占领并拓展中西部地区市场的大好机会。

  而很多企业也正是看好了这一发展机遇,选择落户喀什。签约企业之一、深圳市全彩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松柏说:“喀什作为中国重要的西部通商口岸,连接着亚欧多个国家,地理优势非常明显。LED电子显示屏在这边比较稀缺,有很广阔的市场空间。在这里投资建厂,产品不仅可以在西部销售,还可以出口到周边国家。”

  第一次赴喀什考察的飞马电子(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蔡科苗说:“我们想在这里建设边贸集散中心,利用当地的地理优势,发展跨国贸易。回深后的首要任务是收集信息、研究喀什当地政策、与喀什政府进行沟通。”

  “《国务院关于支持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将喀什打造为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并在税收、用电、运输等多个方面设置了优惠政策,极大地提高了喀什招商引资的吸引力。虽然喀什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但希望此次签约的投资意向最终能尽可能多地转换成投资合同。”喀什市委书记陈旭光说。

  在产业合作签约之外,还有来自深港的30家“同心”捐助企业捐赠1508万元用于喀什四个乡镇同心学校建设和塔县贫困学生帮扶等民生项目上。

  而深圳对口支援喀什的重点援建项目——喀什深圳产业园于19日正式揭牌。揭牌仪式上,喀什深圳产业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柏丙林告诉记者,喀什深圳产业园规划建设用地面积约5平方公里,全部纳入喀什特殊经济开发区范围之内。产业园重点发展三大产业,一是电子通讯、生物制药、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二是以喀什丰富的棉花资源为原料的纺织服装产业;三是面向周边国家广大市场,以农产品、食品、日用百货为主的出口加工型产业。

  柏丙林表示,预计在两年内完成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到2015年实现产值40亿元,解决就业1万人,到2020年,实现产值100亿元,解决就业3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