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提高车辆排放标准 启示我国加大扶持政策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年8月美国的乘用车温室气体排放和燃油经济性标准突然大幅提高,成为了世界各国当中最为严格的车辆标准。据了解。今年5月美国政府出台了2012到2016车行年乘用车温室气体和燃油经济性标准,这个标准相当于要降低40%的燃油消耗以及50%的碳排放,8月美国政府又出台了首个重型车辆温室气体和燃油经济性法规。

  按照新的标准到2030年美国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7.7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相当于关闭目前美国40%的燃煤发电站,每年可以节约650加仑汽油,在汽车使用周期内大约能净节省3500亿元。对此,经济之声的特约评论员、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做出评论。

  罗磊:美国每年用在汽车上的能源消耗应该是非常巨大的,虽然美国在能源这块还没存在能源危机的问题,但美国也会考虑到将来如何是对原油进口,依存度过高也会造成一定的能源的危机。按照美国这种比较严格的燃油消耗的标准实施,对美国的汽车的工业以及对美国的消费者都会带来很大的一些益处。

  同时,有观点指出现在整个世界经济的发展的脚步正在放缓,美国政府可能要重新提振自己国家的经济状况,重新提振汽车行业,汽车标准的改变就成了推进汽车行业技术革新的一个重要的手段了。对此,罗磊表示赞同。

  罗磊:2009年时美国三大汽车公司倒了两个,直接原因是美国的金融危机导致的,深层次的原因美国长期以来对汽车技术的进步应该说并不是那么特别重视。美国要制定一个严格的燃油消耗标准,从政府的层面给企业施加压力应该是在技术革新上多下功夫。

  此次对于汽车行业提出了更高的新的要求,除了解决节约能源之外,出台的车辆排放的新标准一个非常重要的目的就是重振汽车行业,新的标准能够达到重振汽车行业的目的吗?罗磊认为还要拭目以待,美国这一步走的是对的。

  罗磊:美国的整体工业发展战略上来看,这一步走的是对的。通过提高燃油的标准能不能真正实现重振美国汽车工业还有待观察,具体还要看企业自身的一些叫技术革新,以及内升动力足不足。

  对于汽车工业发展的考虑,整个环境会出现怎么样的变化?另外,新标准的制定也会给消费者带来一些好处,好处会体现在一些什么样的方面?罗磊认为大幅度的节约消费者开支。

  罗磊:第一是燃油的经济性提高了,应该说消费者大幅度节约开支,燃油的经济性要提高40%以上,每个消费者每年在燃油上省的钱就超过40%,这是一块很大的节约。

  美国出台这么严格的一个车辆排放的新的标准,其实我国也在自主研发一些新能源车,而且在购买的时候会有一些优惠措施,那对于我们国家的汽车工业又会带来什么样的启示呢? 罗磊表示这个启示是显而易见的。

  罗磊:首先像美国对能源不是太敏感的大国,他都会在汽车的燃油消耗上下这么大功夫,制定这么严格的标准,那么我国从政府从企业的角度都应该进行深刻的反思。同时,我国政府也应提出对于节能小排量乘用车的扶持政策,从多方面让企业提高基础研发能力,鼓励消费者购买节能型的这种新能源汽车,鼓励企业要加强自主研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