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海年内将建五大购物中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0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获悉,中海地产(0688.HK)将于近期正式推出其购物中心品牌环宇城,而包括中海系写字楼、购物中心、星级酒店业态的商业地产整体布局正在整合规划中。

  与很多开发商不同,中海的商业地产将全部为公司自己持有经营,这是一向追求财务稳健的中海在住宅开发与商业地产开发上的平衡策略。

  目前中海已落成和在建项目,合计超过260万平方米,包括高端写字楼、购物中心及星级酒店,据2010年年报披露,中海地产已落成商业地产年租金总收入2.9亿元港币,落成及在建项目资产价值超过140亿元港币。均位居内地上市房企前列。

  据介绍,中海商业地产目前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产品序列,即“以甲级写字楼为主,重点发展都市购物中心,适度发展高星级酒店”。 中海有关人士透露,未来中海商业地产的三大产品序列,或独立呈现、或组合为城市综合体,视土地性质而定。

  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公司已经在总部及各地区公司成立商业地产专业管理部门,商业地产项目运作团队已经初具规模。写字楼是中海目前持有最多的商业物业,甲级写字楼分布于香港及国内一二线城市。

  购物中心将是中海下一个着力发展的重点。中海地产将以“环宇城·UNI MALL”为统一品牌,重点发展首批五座环宇城购物中心,分别位于南京、沈阳、济南、天津及珠海。“环宇城购物中心”(Uni mall)定义于“都市生活方式目的地”,介于大型SHOPPING MALL和步行街之间。目前,五座环宇城购物中心均处于招商或规划阶段,中海地产将于今年向市场正式推出该购物中心品牌。

  中海有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中海的写字楼、购物中心将全部持有经营,尽管前期会占用大量资金,但公司有完备的财务策略去应对,包括年度预算与项目培育期、实现盈利前的资金支持策略。未来中海将继续构建以住宅地产为主、商业地产为辅的业务结构,并将适当投资、吸纳一二线城市核心区域内的商业地产项目,持续提升商业地产比重以获得长期稳健回报。

  三季报显示,中海地产于今年前9个月完成销售总额(包括合营和联营的销售)约为713.4亿港元,比去年同期增加54.7%;对应销售面积约为439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加22.1%。

  截至9月30日,中海净借贷水平仅为36.8%,可动用的现金约为172.4亿港元。

  “综观中海的财务策略,不排除未来中海以商业地产融资、打包上市的可能性。”接近中海的人士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