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地铁运营方回应“事故频发”:故障发生率未明显提高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地铁近日故障频发。地铁运营方对媒体表示,地铁故障发生率近期并没有明显提高,只因“9.27”事故发生后,地铁运营的安全级别大大提高,出于安全考虑,对于遇到的突发小故障时,会采取限制列车的运行速度。

  上海地铁运管中心内部人士昨日(10月19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引发故障的原因并不相同,彼此之间无直接联系,且某些故障发生具有零散性与突发性。而对于故障是否与信号有关,该人士表示不能一概而论。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上海地铁故障频发的根本原因或许还是在于上海市地铁部门在安全监管方面以及设备养护方面缺乏谨慎精神,以及技术使用层面的欠缺。

  公开资料显示,近一周时间里,上海地铁至少发生8次故障,涉及1、2、3、4、8、9等多条线路。昨日,9号线也因区间设备原因,世纪大道站往杨高中路站方向列车限速运行。对此,上海地铁运营方向媒体解释称,地铁故障的发生率近期并没有明显提高,且故障原因彼此并无直接联系,只因10号线“9.27”事故发生后,地铁运营的安全级别大大提高了,一旦遇到地铁突发小故障时,运营方出于安全的考虑,会限制列车的运营速度。

  对于近期几次发生的车载设备故障问题,上海地铁运营管理部门一位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称,这种故障通常情况下只要重启设备即可,只有极少数情况重启不能解决需下线处理。下线处理需要限速,故会对后续列车的运行速度以及间隔时间产生影响。“车载设备故障发生具有零散性与突发性”,该人士称。

  对于这种时而偶然发生的设备故障问题,上述内部人士承认此前也有类似现象发生。但对于记者提出的这种故障是否无法克服,该人士并未明确回应,只是向记者强调与系统或者车辆的供应商没有直接联系,且发生概率很小。

  对于近期频繁的设备故障是否与信号有关,地铁运营方内部人士解释称,很多设备很复杂,不能一概而论。设备在很多情况下并非指某一种设备,可能涉及到信号系统,但也可能涉及到控制系统、机械、车辆等等其他方面。因此对于近期发生的故障不能单纯以某种设备比如信号设备存在问题来概括。

  记者了解到,对于近期事故的发生,地铁运营方多以设备故障为原因,但也提到了信号设备故障的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近期内涉及故障的运营线路中,中国通号及其子公司卡斯科大都参与了相关线路的信号工程。比如卡斯柯参与了上海地铁1号线、3号线、4号线相关信号系统工程。中国通号集团的济南工程公司也参与了8、9号线的相关的信号系统工程。中国通号上海通信公司承建了2号线西延伸段的ATO系统。

  不过,对于故障频发的原因,有业内人士认为还是监管存在问题。“我们抛开其他次级因素,单一从技术层面来看,上海地铁故障频发的根本原因在于,上海市地铁部门在安全监管方面以及设备养护方面缺乏谨慎精神。”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认为,“10月13至10月17日,地铁故障频繁但原因不一,着实应证了在上海地铁设备保养以及技术使用层面的欠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