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微软高管张宏江辞职 火速出任金山软件CEO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10月19日),微软亚太研发集团首席技术官、微软亚洲工程院院长张宏江宣布辞职,确认将于本月24日加入金山软件担任CEO。

  金山软件自诞生日起一直扛着“民族企业”的大旗对抗微软,双方缠斗已近23年。张宏江的入职也意味着,金山软件创始人求伯君的“退休计划”已完成,其将于当日正式退休。

  张宏江在微博中透露了这一消息,“离开微软这样一个伟大的公司是如此的艰难”,他随后表示,当年由于受到中国经济腾飞的感召而加入微软中国,如今“中国IT和互联网工业突飞猛进让我再一次感到了13年前的那种冲动。所以,我选择留在北京,让我探求新尝试的渴望得以释放。”

  张宏江于2000年加入微软,服务期近12年,为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创始人之一,之后又创立了微软亚洲工程院,他在计算机视频检索研究领域有较高声誉。

  不过,张宏江并没有选择个人创业,金山软件公司CEO将成为他的新名片。

  昨日下午,金山软件正式宣布,自10月24日起任命张宏江为公司首席执行官,董事会已一致通过上述任命。

  金山软件同时宣布,公司创始人兼CEO求伯君将于24日辞去所有执行性职务,正式退休。

  今年7月5日,求伯君公布其退休计划,称将于半年内辞去在金山软件的所有执行性职务,希望能为公司找到合适的继任CEO人选。

  求伯君与金山软件董事长雷军均对张宏江的加盟表示欢迎,“张宏江先生有着多年的一线研发、管理以及战略决策经验,这与以研发而著称的金山软件的企业理念十分契合,由他出任CEO一职是非常适合的。”

  此前,雷军也曾担任过金山软件CEO,后称因健康原因于2007年底辞去该职务,求伯君随之接手,但表示,“即使雷军兼CEO,也只是临时解决方案。对于金山公司长期来讲,需要寻找一个专业人士来担任。”

  如今,金山软件终于如愿以偿。值得玩味的是,金山软件自诞生日起一直扛着“民族企业”的大旗对抗微软,金山WPS与微软Office20年之争曾是家喻户晓,双方缠斗已近23年。就在张宏江2000年进入微软后,两家公司也仍继续口水战,金山炮轰微软传统软件思维已过时、微软喷金山缺乏竞争力。

  表面来看,张宏江此次加盟金山似乎也是实现了一次 “对手式”的跨越,昨日,他盛赞新东家“是我一直以来非常敬佩的一家优秀公司,有着长达23年的发展史,其在信息安全、办公软件以及网络游戏方面多有建树,创造了很多广受欢迎的软件产品。”

  张宏江也获得了老东家的祝福,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亚勤公开表示,“谢谢你,宏江。祝你未来更精彩!”

  目前尚不知晓,张宏江跳槽到金山软件前签署了怎样的竞业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