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苏泊尔深陷"质量门" 江城部分卖场停售问题产品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翟莹 邹茂林)近日,苏泊尔81个型号、46个批次的产品被曝锰含量超标,镍、铬含量均不达标,深陷“质量门”,北京、广州等卖场已下架其问题产品。昨日,记者走访江城市场,发现部分卖场也已停售其问题产品。而对于质量问题,苏泊尔方面给出的解释是“材质标准存在争议”。近日,有媒体披露,哈尔滨市工商局道外分局在检查中发现,共有81个型号、46个批次的“苏泊尔”不锈钢器皿不合格,存在锰含量超标、镍含量不达标的问题。

  哈尔滨工商部门称,苏泊尔200元以下不锈钢锅具多为不合格产品。针对哈尔滨市工商部门的检测结果,苏泊尔在上周末(10月15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所有相关产品历次均通过国家相关机构检验,检测结果均合格,并表示对本次哈尔滨市工商局道外分局检查涉及的全部产品,于9月29日再次送交国家相关机构检验,检测结果合格。不过该公告没能打消外界的疑虑,在资本市场苏泊尔表现低迷,昨日苏泊尔低开低走,盘中一度跌逾9%,午后逐步回升,截至收盘,苏泊尔大跌4.51%报17.8元。

  记者昨日走访市场发现部分卖场已停售了“问题”产品。一些家电卖场的负责人称“目前卖场内的问题产品不多,也已经开始下架停售了。”如果消费者想退货,卖场也将“积极配合其进行退换货处理。”◇回应苏泊尔:材质标准存在争议苏泊尔公关部相关负责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苏泊尔产品卫生安全理化指标合格,材质标准存在争议”。苏泊尔新闻发言人张丽萍表示,在哈尔滨市工商局道外分局的两次检测期间,苏泊尔一直就哈尔滨市工商局道外分局所依据的检测标准适用提出了不同理解。

  “目前苏泊尔已提请国家主管部门给出权威解释。”讨论的核心在于,哈市方面依据的是GB3280,是不锈钢冷轧钢板的国家标准。苏泊尔依据的是QB/T1622,是原轻工业部颁的不锈钢器皿标准。QB/T1622明确规定,不锈钢器皿要求制造使用的材质为1Cr18Ni9、0Cr19Ni9牌号的不锈钢板材或使用性能不低于上述规定的其他牌号。

  上述两个牌号不锈钢板材的镍锰含量,应依据GB3280的要求。以同款不锈钢水壶为例,哈市工商局的检测报告表明,苏泊尔所用材料中锰含量为7.59,远高于GB3280所要求的额2.50;而镍含量为3.92,远低于国家规定的下限7.0。哈市因此做出“不合格”的结论,似乎并无不妥之处。而苏泊尔方面的检测报告,并未涉及这些材质的含量,只是针对“划伤”、“凹坑”、“点焊”等进行了检测,并检测上述水壶的“卫生要求”,认定其符合卫生标准。

  苏泊尔方面据此公告认为,“经国家相关机构检验,检测结果合格”。苏泊尔方面反复强调,其产品是安全的,不会对消费者造成危害,但始终未提及产品材质的问题。截至记者发稿时,双方均未就此事作出进一步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