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家未上市城商行惨遭“滑铁卢”行情 股权遭遭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城商行一夜之间不吃香了。在货币紧缩、股市低迷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城商行上市步伐一再延误。连日来,多家未上市城商行惨遭“滑铁卢”行情,股权遭股东挂牌交易,交易价格也大多保持低位。

  10月19日,多位证券公司银行业分析师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货币政策持续收紧以及城商行上市日期不定的双重压力,增加了部分股东转让股权融通资金的动力。而与大银行相比,中小银行在竞争中往往处于劣势,大银行股价由于今年大盘低迷而处于跌势,中小银行的股票受此影响降价也是在所难免的。”10月12日,中国电投打出“跳水价”第一枪,以1.48亿元的价格将自己所持的福建海峡银行5445万股挂牌北金所,转让股权占福建海峡银行总股本的2.387%。据了解,比之前上海电力开出的1.58亿元,整整缩水了1000万元。

  辗转多次挂牌甚至流拍也是常态。据了解,今年5月份时厦门银行2495万股股权以每股6.5元的价格转让,因为价格过高无人参与而流拍。时隔一个月后在上海中富拍卖行举行的拍卖会上,2495万股厦门银行股权终于被一来自厦门的神秘买家以5.1元/股的底价拍走。

  然而与国内投资者抛售行为相对应的是,伺机已久的外资开始频频出手收购这些低价甩卖的中资未上市银行股权,加大参与度。如加拿大丰业银行在上月9日以46.47亿元的价格购得广州银行19.99%股权。而据广州银行2010年报显示,其总股本为83亿股,折算后丰业银行购得的16.6亿股均价才2.8元。

  在国内外投资商阴晴不定的态度下,城商行上市前景变得更加扑朔迷离。“外资其实是很看好中国市场的。它们趁机入股也是为了以后在中国的利益考虑。而国家对中小企的金融扶持政策对城商行特别是未上市的城商行来说则是个发展契机,政策里提高对微小企不良贷款率容忍度等措施我们认为是定向放松货币政策的一个信号,这对中小银行的发展来说较为有利。”东北证券银行分析师唐亚韫对本报记者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