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台湾重罚联合涨价乳品业者 味全称将提诉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电针对台湾鲜奶价格近期涨价一事,台湾公平交易委员会主动立案调查,并于19日认定台湾三大乳品业者味全公司、统一公司、光泉公司在今年10月期间联合上涨鲜奶价格,违反公平交易法的规定,罚款味全公司1200万元(新台币,下同)、统一公司1000万元、光泉公司800万元。

  三企业串联涨价

  公平会指出,受罚三家乳品企业占有台湾鲜奶供应市场的八成,虽然近期生乳收购价格每升上涨了1.9元,使鲜奶成本价上涨,但三家企业联合上涨鲜奶建议零售价格,均一致性超额调整超过反映生乳成本的额度,且涨价的幅度几乎一样。

  以1公升装鲜奶主力产品为例,味全产品由77元调整至83元、统一产品由76元调整至82元、光泉产品由76元调整至82元,都是一样上涨6元,可见不仅企业所开出商品的参考建议售价一致,而且上涨额度远超出生乳收购价增加的成本。

  经过比对过去案例,三大企业本次涨价所开出的建议零售价格吻合程度高,且比过去的涨幅高出数倍,如果没有联合串通是无法解释的。三家业者1公升鲜奶均一致涨价6元,仅有约2元的涨价具有合理的解释,其余上涨的4元部分,3家企业所陈述的涨价理由不同,但涨幅却相同,因此可以认定此次涨价是企业间串联导致,这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公平会解释说,该会对于认定企业是否联合涨价,除了根据契约、协议等直接证据外,还包括用间接证据作出的合乎经验法则及逻辑法则的推论、判断等,作为认定违法事实的基础。

  味全称将提诉愿

  此间学者在接受采访时称,此次公平会开罚是采用间接证据,三家企业在涨价前就已通过媒体传达涨价信息,串通合意的企图非常明显。公平会的此举在于向市场传达一个信息,政府时刻关注涉及民生的物价问题,厂商不要以为寡占市场就可以予取予求。

  对于公平会做出的决议,味全表示将在收到行政处分书之后提出行政诉愿;统一表示,目前还未收到相关公文,暂时没有回应。

  近一段时间,岛内因鲜奶价格上涨以及咖啡业者借机上涨含奶咖啡价格,引起市民强烈不满。台湾消基会此前也表示,国际咖啡价格下降,但咖啡业者齐头滥涨不合理也不合法,呼吁消费者团结起来一起抵制业者。

  台湾公平会成立于1992年,隶属台湾行政机构,是台湾竞争政策与公平交易法的主管机关,依法负责拟订公平交易政策及法规,调查处理各种妨碍竞争的行为,包括独占、结合及联合等限制竞争行为及不公平竞争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