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预计全年进出口增幅将呈现前高后低走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9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月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前9月外贸数据来看,当前我国外贸运行情况总体比较良好。在严峻的外部环境下,前三季度进出口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贸易结构继续优化,市场多元化取得新成效,外贸顺差进一步下降。这些都说明,外贸工作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

  据中国海关统计,今年前9个月,中国进出口26774.4亿美元,同比增长24.6%。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贸易增速呈现高位回落态势。月度增长速度由3月份的31.5%回落到6月份的18.5%,8月份反弹至27.1%,9月份又回落到18.9%。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由于国内外环境的变化,特别是近几个月来影响我国外贸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的进出口形势会相当严峻。”沈丹阳说。

  “综合考虑外需成本和汇率、基数等因素,我们预计全年进出口增幅将呈现前高后低走势。”沈丹阳说,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努力保持出口退税、外贸信贷、出口信用风险保障、人民币汇率、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贸易便利化等出口相关政策的基本稳定。与此同时,积极扩大进口,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加快培育新的优势,推动全年外贸实现既定发展目标。

  沈丹阳表示,商务部一直在推动消费品进口工作。“适当扩大消费品进口,首先受惠的是老百姓,让广大消费者以更低廉的价格买到更高品质的进口产品,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何乐而不为呢?”沈丹阳说。其次,从宏观上考虑,扩大消费品进口还将有利于促进消费结构升级,增强居民消费能力,扩大消费规模,加快推进我国经济结构战略调整。当然,扩大消费品进口肯定有利于进一步促进贸易平衡。

  沈丹阳说,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消费品进口环节税收包括关税和消费税,调减消费品的进口环节税收固然是扩大消费品进口的一个重要和有效办法,但并非唯一措施。转变消费观念,转变“奖出限入”的传统思维,鼓励国外政府和企业前来开展贸易促进活动,为国外消费品在中国市场的经营提供好环境,都是促进消费品进口的有效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