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程远:市场多变,"十二五"规划难为管理当局了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程远车业周评:“十二五”规划千呼万唤不出来,或者说出不来。

  俗话说:“年怕中秋月怕半”,中秋一过,这一年也就差不多了。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今年过去,规划执行时间就过去了五分之一,但是规划还没拿出来。有媒体同行问我,为什么“十二五”规划总是出不来?我说是主管当局脸皮薄,不好意思再规划了。你看看,远的不说,从改革开放后的“六五”到现在,几乎没有一次规划实现了,不是完不成,就是提前两年三年完成。误差这样大,规划还有什么意义?所以到“十二五”,他们就干脆不“规划了”,这就叫有“自知之明”!

  说这话,当然属于调侃,但是规划总不能实现,也的确让制定规划的部门很尴尬。不过公平说,中国市场的不确定性也太严重了,人为因素那么多,一会是风,一会是雨,说变就变,实在让人难以把握。往往大家都看准的事情,结果却是让所有人大跌眼镜。比如说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降临,全球预测机构和专家,众口一词说中国2009年市场要下滑,增幅不会超过7%,最乐观的估计也就是能增长10%多一点。可谁料到中国政府有救世界的胆略,4万亿投资和9.6万信贷砸下去,加之三项刺激汽车销售政策出台,汽车市场竟然来了一个“朝天喷”,增长了46%!这是一个连疯子都想不到,也不敢想的增幅。到2010年该不会再这样疯狂了吧?最乐观的预测也就是增长15%左右。谁知在“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的继续支持下,汽车销售增长和房价一样狂飙,又增长了32%,增幅似乎有所回落,但是基数大了,绝对增加量仍是400多万辆。

  今年不仅刺激汽车消费的三大政策全部取消,还把节能补贴门槛提高,推出了更为严厉的油耗指标,加之各地的限行、限购政策出台,更不用说宏观调控力度的加强,汽车市场一下跌进了深谷。在这样一个瞬息万变的市场上,就是诸葛亮再世也观不出“天象”,汽车管理当局如何能做出正确的规划?所谓“识时务者为俊杰”,到“十二五”时期,汽车管理部门干脆来个“无为而治”,不规划了!何况时间都过了这么多,企业要做的事早都动手了,“规划”做出来也没有多少指导意义了。

  新能源汽车规划迟迟出不来,情况就更为有趣,因为至今连什么是“新能源汽车”也是各有见解。早先包括了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甚至天然气车也混在里面,是个大概念。后来把混合动力划出去了,只提电动车。一段时间,似乎新能源汽车就是电动车,电动车就是新能源汽车。经过这两三年实行,证明单纯发展电动车的路子是个愚蠢的决策,现在“新能源汽车”的概念变了,连“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量要占5%的市场份额,达到500万辆”的目标,也都没有人不认账了,叫这规划还怎么出台?!